美股钾肥股暴跌 A股相关板块堪忧

来源:新浪财经
2013-07-31 10:04:45

北京时间7月31日消息,周二,美股钾肥股块暴跌,A股相关板块堪忧。原因是俄罗斯钾肥生产商乌拉尔公司(Uralkal)终止了与白俄罗斯钾肥公司(Belaruskali)之间的合作关系,分析师称这将导致钾肥价格出现重大而迅速的下跌。

据彭博社报道,乌拉尔公司首席执行官弗拉季斯拉夫-包姆格特纳(Vladislav Baumgertner)表示,该公司目前预计其2014年的钾肥产量将从今年的1050万吨增长至1300万吨。乌拉尔公司此前与白俄罗斯钾肥公司合作出口钾肥,但现在则计划依靠自身力量进行出口。乌拉尔公司表示,这一决定是在白俄罗斯钾肥公司开始独立交付钾肥以后作出的。

华尔街分析师对此作出了回应。高盛分析师发布研究报告称,乌拉尔公司的这项决定应该会导致钾肥价格出现“重大而迅速的下跌”。具体来说,钾肥价格很可能将会下降至每吨300美元。高盛分析师此前预计,乌拉尔公司将在今年下半年以每吨486美元的 价格出售钾肥,并在2014年以每吨520美元的价格出售。另一方面,高盛指出,钾肥价格的下跌可能会触发更高的市场需求。

加拿大蒙特利尔银行资本市场(BMO Capital)分析师乔尔-杰克逊(Joel Jackson)发布研究报告称,投资者很可能会对今天的这则消息作出回应,迅速出售各大钾肥生产商的股票。他认为,投资者很可能抛售Potash (POT)、Mosaic(MOS)、Agrium(AGU)、Compass Minerals (CMP)、Intrepid Potash(IPI)和Sociedad Quimica(SQM)等钾肥生产商的股票。他预测,钾肥价格将会下降每吨100美元左右。

截至美股收盘,Potash(POT)股价下跌16.54%,至31.63美元;Mosaic股价下跌17.67%,至43.81美 元;Agrium(AGU)股价下跌5.39%,至86.50美元;Intrepid Potash(IPI)股价重挫28.55%,至13.89美元。

周三,A股中钾肥生产商相关股票走势将令人堪忧;从另外一个角度看,该消息利好以种植业为主的相关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