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委联查出口骗税黑幕 退税政策暂难变

来源:华夏时报
2013-08-01 11:05:12

近日,《华夏时报》记者独家获悉,国税总局、外汇管理局、海关总署等多部委派人前往深圳,联合调查出口骗税黑幕,欲堵塞监管漏洞。

不过,政府相关部门人士则向本报记者透露,在目前经济形势不佳、外贸数据持续下滑的背景下,尽管出口骗税问题严重,但关键的出口退税政策并不会因此而做出调整,只是会加强打击违法行为,尽力防范骗税行为的发生。

出口退税政策难变

最近,深圳某政府部门相关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本报于7月初刊发的《诈骗国家的大买卖》的报道,引起中央部门的高度重视。国税总局、外汇管理局等多部委专门派人前往深圳,调查出口骗税链条,意欲堵塞漏洞。

“现在还在研究怎么防止骗税行为发生,并没有定论。”上述人士透露。

此前,地方多个职能部门均提出,有针对性地适当调低出口退税率,可以有效杜绝骗税。“出口骗税最高5%-6%的利润点,如果减少这个差额,则无利可图。”深圳市经济犯罪侦查局相关办案人员说。

“出口退税率是时候做出调整了,否则会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而根本解决之道就是适当调低税率。”中山大学教授林江认为。当然,林江也并不建议全面取消退税政策,这样打击面太大,不能因为有骗税行为的发生而一刀切。

但上述政府部门人士却对记者说,出口退税作为国家的一项政策,不可能轻易调整。如今经济形势并不乐观,目前要取消出口退税或者下调出口退税率,都是不太可能的事。

在7月30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也提出,要努力稳定对外贸易,完善政策和服务,拓宽出口渠道,积极增加进口,有效应对贸易摩擦。

海关公布的外贸数据显示,今年4月以后,出口一路下滑。6月当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万亿元人民币,下降2%。其中出口下降3.1%、进口下降0.7%。而深圳外贸企业也普遍表示了对下半年出口旺季不旺的担忧。

出口对经济到底有多重要?从生产法的口径来看,出口占GDP的比例近年来大约维持在15%的水平,这意味着出口的同比增速,每提升5个百分点,则可拉动GDP0.8个百分点的增长。

一些业内专家甚至认为,要完成今年7.5%的经济增长目标,抑制出口继续下滑,将是稳增长中非常重要的一条。如果没有出口退税政策,出口数据下滑会很严重,难以对经济形成支撑。

企业忧虑严打

但不调整出口退税政策,并不代表有关监管部门对出口骗税放任不管,上述政府人士透露,各部门会加强联合审查打击出口骗税。

今年6月,深圳国税、海关和公安部门联合举办了一个200多人的业务培训,交流信息和经验,防范出口骗税,而平时深圳各部门之间也定期举办联席会议。

在短期不可能改变出口退税政策的情况下,林江表示,只要税务局多打几个电话核实,也可防范出口骗税。“深圳目前普遍的做法是,将很多零碎的出口数据归集到一家公司,再以这家公司的名义退税。如果税务局、海关、银行能联合起来核实一下这家公司的单据,就不会给他们可乘之机。而目前主要是有关政府部门各做各的,缺乏沟通。”

据记者了解,从4月下旬开始,在国家多部委的联合整顿下,出口贸易数据急剧下滑,通过进出口贸易套利的行为得到遏制,但配货配票、夸大贸易数据,旨在谋求出口退税的企业仍未销声匿迹。

“骗税的问题依然存在,只是有所收敛。”福田保税区一家货代公司业务经理小彭向记者透露,最近他们公司生意差了不少,出货数量减少,竞争加剧、利润下滑。

本报记者掌握的一家报关数据显示,为了配货配票的报关行不仅不收费,还可以返还货代公司费用,如盐田港,单检2吨退800元,普货退1250元,大柜外穿服装最高退6000元;蛇口港,单检净重3吨退100元,普货退750元,灯具免费。

尽管小彭所在的公司不从事配货配票的业务,但如果国家打击骗税行为,势必会影响到他们公司的生意。“如果打击力度大了,报关成本就会升高,我们的利润也会下降。”小彭说。

在深圳近期查处的骗税案件中,公诉机关把货代公司列为主犯,意在打掉配货环节。但小彭认为,在配票配货操作中,货代公司作用并非最大,报关行才是票与货的中转站。“货代公司有货要报关,自然要找报关行,然后由报关行说了算,具体怎么报,货代公司根本干涉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