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光伏企业:协议符合中欧双方共同利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8-05 14:32:45

经过中欧双方艰苦、细致的谈判,中国光伏产业代表与欧委会就中国输欧光伏产品贸易争端达成价格承诺。得到了28个欧盟成员国一致支持的中欧光伏“价格承诺”协议,将于8月6日起实施。该价格承诺体现了中方绝大多数企业的意愿,使中国光伏产品在双方协商达成的贸易安排下,继续对欧盟出口,并保持合理市场份额。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全联新能源商会、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中国光伏产业联盟这五家行业组织发表联合声明对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表示感谢,众多中国光伏企业对谈判结果欢欣鼓舞。

中国光伏企业英利绿色能源控股有限公司表示,中欧双方都拿出了解决问题的诚意,我们对此表示欢迎,此次谈判成功是国家、行业协会和光伏企业共同努力的结果,来之不易。

中国光伏企业天合光能认为,通过谈判达成的协议体现了中欧双方重视通过合作促进全球光伏产业发展的愿望和决心,符合中欧双方的共同利益。

英利绿色能源控股有限公司表示,中欧之间通过对话而非对抗的形式,解决贸易争端,期间中欧双方都拿出了解决问题的诚意,我们对此表示欢迎,这是国家、行业协会和光伏企业共同努力的结果,来之不易。第一,中欧双方就光伏案的分歧是能够达成一致的;第二,中国光伏企业的利益要求和呼声已通过商会与欧盟进行了有效沟通,并得到了部分采纳;第三,不管价格是高是低,我们都要无条件地遵守达成的协议,要求我们主动适应价格承诺带来的变化,包括数量和价格变化,提前了解欧洲客户的想法和需求,以便及时应对。去年欧洲市场的出口量占到英利产能的62%,今年一季度下降至53%,预计二季度下降到30-35%,预计全年平均下降到40%。未来英利的发展策略是,巩固欧美传统市场,加大对新兴市场的开发力度,国内重点做好地面电站和分布式建设,坚定不移向下游走。

天合光能就中欧光伏价格谈判成功发布了声明经过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中欧双方就光伏贸易争端的解决方案达成共识。天合光能作为全球光伏领先企业,向来主张和提倡自由贸易和公平竞争,一直呼吁并积极参与推动这次光伏贸易争端通过对话和磋商解决。我们认为,通过谈判达成的协议,未必尽善尽美,但体现了中欧双方重视通过合作促进全球光伏产业发展的愿望和决心,符合中欧双方的共同利益。天合光能通过卓越运营、不断创新和全球发展为全体相关方创造了巨大的价值。我们与在欧洲和全球的合作伙伴在困难、动荡中建立了更加稳固的合作关系,我们将继续采取有效策略,为包括欧洲在内的全球的客户提供优质领先的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共同维护和推动光伏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财经时评员 王思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