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长谈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内涵及方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8-16 10:40:39

司长谈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内涵及方向
8月16日上午,商务部产业司司长张骥(右)做客中国日报网演播室。

中国日报网8月16日报道,16日上午,商务部产业司司长张骥做客中国日报网演播室高端访谈,以“加工贸易转型升级”为题与网友进行多方角度深入交流。

在当前形势下,加工贸易已无法再继续走速度和规模扩张的发展道路,亟需转变发展方式,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为此,商务部也在积极的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

张骥司长在访谈中称,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是一项长期任务。它不仅是政府对企业的要求,也是环境、资源等要素制约持续加大、国际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企业不断增强自身综合竞争能力的内在要求。实现转型升级,需要政府支持,更要企业努力,政府和企业要找准定位,持续共同推进。

张骥司长称,每个企业的具体情况千差万别,对不同企业来说,转型升级也有着不同的含义,可以选择不同的方式、方法和路径。具体概括起来,转型升级主要有五个方面的转变:

一是产品加工由低端向高端转变,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二是产业链由短向长转变,向研发设计、创立品牌、生产制造、营销服务产业链上下游延伸,延长国内增值链条。三是经营主体由单一向多元转变,促进内外资企业共同发展。四是区域由东部为主向东中西并举转变,引导加工贸易由发达地区向欠发达地区梯度转移。五是增量由区外为主向区内为主转变,引导增量向海关特殊监管区集中。

(来源:中国日报网 编辑:刘梦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