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骥司长谈当前中国加工贸易的主要特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8-16 10:45:34

张骥司长谈当前中国加工贸易的主要特点
8月16日上午,商务部产业司司长张骥(右)做客中国日报网演播室。

中国日报网8月16日报道,16日上午,商务部产业司司长张骥做客中国日报网演播室高端访谈,以“加工贸易转型升级”为题与网友进行多方角度深入交流。

张司长指出,加工贸易是在全球化深化发展的大背景下,伴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进程逐步发展起来的。在吸引外资、承接国际产业转移不断加快的过程中,加工贸易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实现了20多年高速持续发展。受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国际市场需求大幅萎缩,外资进入放缓,近几年来加工贸易发展速度明显降低。从今年前7个月情况看,加工贸易累计增速逐月走低,1-7月加工贸易总额7592.8亿美元,同比增长0.9%,低于全国外贸增幅7.6个百分点,占外贸进出口总额的32.3%。其中,加工贸易进口2800.5亿美元,增长4.7%,占外贸进口总额的25.2%;出口4792.4亿美元,下降1.3%,占外贸出口总额的38.7%。

总体上看,加工贸易主要有五个方面的特点:

(一)从产品结构看,以机电产品为主。电脑、手机、船舶等机电产品是加工贸易主要出口商品,机电产品在加工贸易出口中的比重从2002年的65%提高到2012年的76.5%。另外,包括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在内的高新技术产品在加工贸易出口中的占比也逐年提升,从2002年的33.7%提高到2012年的50%。与此同时,纺织服装、家具、鞋类、塑料制品、箱包、玩具等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占比则从22.7%降到了8.7%。

(二)从出口市场看,以欧美市场为主。2002年以来,美国和欧盟在加工贸易出口中占比一直都保持在20%和15%以上。另外,香港凭借其特殊地理和政策优势,成为加工贸易出口产品的重要转口地,在全国加工贸易出口中的占比也保持在20%以上。2012年三地占加工贸易出口的61.8%。

(三)从进口来源地看,以亚洲周边地区为主。韩国、台湾、日本、东盟等经济体是加工贸易主要进口来源地。2002年以来,四地在加工贸易进口中的占比一直保持在10%-20%之间,2012年共占加工贸易进口的55.8%。

(四)从区域结构看,东部地区保持加工贸易区域主导地位。广东、江苏、上海等东部10省市始终处在我国对外开放的前沿,同时也是加工贸易发展的主体区域。2002年以来,东部10省市在加工贸易中的占比一直保持在90%以上。但随着近年来加工贸易梯度转移的不断推进,中西部地区在加工贸易中的比重也逐年提升,已从2002年的2.4%提高到2012年10%。

(五)从企业结构看,外资企业保持加工贸易企业的主体地位。加工贸易政策与外资政策密切相关,2002年以来外资企业在加工贸易中的比重保持在 70%-85%之间,2012年占比81.7%。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柳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