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总统布置的“暑假作业”

来源:环球时报
2013-08-20 09:49:33

刚度假归来的法国高官们得向总统交一份特别的“暑假作业”:对2025年法国的畅想。据法国《费加罗报》8月19日报道,夏休后的法国部长们19日齐聚爱丽舍宫,共同研究如何“为法兰西寻个希望”。

法国《解放报》19日称,奥朗德在7月就已萌生布置这一特别“作业”的想法。当时法国正面临持续不断的经济危机和破纪录的高失业率,奥朗德一边强调“国家第二季度0.5%的经济增长率”,一边要求官员对未来做出预测,法国37名内阁部长由此在自己的领域“畅想未来的法国”。部长们有人脚踏实地面对具体问题,有人则显得“盲目乐观”。经济部长皮埃尔·莫斯科维奇认为“充分就业就是现实的目标”;住房部长塞西娅·杜甫洛则想象十几年后的法国“每人都有舒适的住房和优质的生存环境,空置房将十分罕见”;而生产振兴部长阿尔诺·蒙特伯格的理想就更加辉煌,他认为“10年后的法国工业再度腾飞,国内生产总值高涨20%”;相比而言,文化部长对古典音乐前景的担忧显得有些悲观。

《费加罗报》19日的评论文章质疑奥朗德的“畅想作业”,称这不过是“空洞的假象”,而非真正地研究问题。不过和媒体的唱反调相比,政客对此事褒贬不一。资深参议员文森·普拉斯赞扬这是“具有全球视野的好倡议”;在野党则批评奥朗德“只会是躲在避难所里,想象着乌托邦和免费午餐”。

不过无论外界怎么评价,2025年的法国总统肯定不会是奥朗德。根据法国宪法,总统任期最高为10年,因此2012年上台的奥朗德将无法作为总统在2025年验证部长们的“畅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