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丁·路德·金未竟的事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8-22 09:23:49

1963年8月28日,马丁•路德•金领导了某种程度上以经济平等为焦点的“进军华盛顿”运动。

那天,马丁•路德•金说:“黑人依然生活在物质繁荣汪洋中的一座贫困孤岛之上。”

50年后,少数族裔的收入和财富差距依然悬殊,不容乐观。根据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数据显示,中等白人家庭的财富分别是黑人和拉丁裔家庭的20倍和18倍。

而且,大萧条对业已糟糕的情况并无帮助。根据皮尤对人口调查局数据的分析发现,在从经济低迷中复苏的头两年,占据财富分配链顶端7%的家庭平均净资产增加了28%,与之相比,较低端93%的家庭则下降了4%。

另一份皮尤调查报告发现,相对于白人,房价走低对少数族裔的净资产有更大的影响,因为住房占据了他们更大的投资份额。

城市协会(Urban Institute)的“机遇和所有权项目”(Opportunity and Ownership Project)最近公布了一份报告,同样也剖析了将富人与穷人隔开的鸿沟。

2010年,白人的平均收入(8,9000美元)是黑人和拉丁裔美国人(4,6000美元)的两倍。根据城市协会数据显示,白人拥有的平均财富(63,2000美元)是黑人和拉丁裔美国人(10,3000美元)的六倍。

然而,财富差距才是报告撰写人关注的绝对焦点。在过去30年中,排在前20%的美国人平均财富增长了将近120%,而占据财富值中间五分之一的家庭却只有13%涨幅。在底部的20%则目睹了他们的净资产跌破零点,这意味着他们资不抵债。

“当谈到美国白人和有色群体的经济差距时,不能不提收入不平等这部分。”研究报告的撰写人写道。“但是我们不要忘记财富。财富不仅仅是指银行存款,它还是应对困难时期的保险,是获得更好教育和更好工作的学费,是退休后维系生活的储蓄和进入中产阶级的一个跳板。总之,财富转化为机遇。”

报告称,巨大的财富差距有助于解释“为什么许多中等收入的黑人和拉丁裔美国人没有看到他们相对的经济地位有多大改善,而且事实上,他们的经济地位正面临着更大的下滑风险。”

根据国家扶贫中心(the National Poverty Center)数据显示,黑人和拉丁裔美国人的贫困率远超全国平均水平。2010年,27.4%的黑人和26.6%的拉丁裔美国人深处贫困,与之相比,非拉丁裔白人和亚裔贫困人口分别占9.9%和12.1%。相比于约12%的白人儿童,大约38%的黑人儿童和35%拉丁裔儿童生活在贫困之中。

经济政策研究所“种族、族群和经济”项目负责人阿尔杰农·奥斯汀(Algernon Austin)写道:“事后来看,当时游行示威的组织者是正确的:获得了权利,却不能得到充分资源去实现权利,这只是局部的胜利。在‘为工作和自由向华盛顿进军’运动50周年之际,通过重新致力于实现它未完成的目标,我们可以对那次游行示威活动及其代表的一切致以最崇高的敬意。”该研究所发表了一系列报告来探究怎样才能实现“向华盛顿进军”运动的每个目标。

牧师杰西·L·杰克逊(Rev. Jesse L. Jackson)也强调需要“复兴该运动以解决未完成的目标。”

杰克逊审视其他经济数据后,在最近发表在《芝加哥太阳时报》《Chicago Sun-Times》的评论中写道,美国黑人失业的可能性是白人的两倍。供得起的住房仍是问题,就像足够通达的公共交通对人们找工作有帮助一样。

杰克逊写道:“我们不能在忽略下一代大多数人后仍然像一个伟大的国家那般繁荣。”

当我写到关于少数族裔的经济现状时,我做好了面对随之而来的种族主义的、刻薄的评论的准备。强调经济不平等不是在请求施舍。这是为了寻求能够帮人们一把的方法从而让他们能够自给自足。当不太幸运的这部分人经济生活水平提升时,我们才都能得到提升。

正如马丁•路德•金国50年前盛夏的一天,在他的“我有一个梦想”的演讲中说的那样,我们都必须认识到,我们的命运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他说:“我们不能单独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