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财政部:比特币可用于交税和贸易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3-08-22 09:51:02

“我们应该在货币生产上有竞争。我一直都是哈耶克去国有化货币思想的支持者。比特币是走向这个方向的第一步”

“终于有国家正式认可比特币了,这两天国内玩比特币的圈子热闹翻了!”比特币资深玩家小林兴奋地告诉记者,之前比特币只是在极客圈子中较为流行,但今年以来比特币出现几次大涨,由此走入公众视线。

目前,比特币已经在德国获得合法货币身份。据外媒报道,继6月底德国议会决定持有比特币一年以上将予以免税后,德国财政部正式将比特币认定为“记账单位”,这意味着比特币在德国已被视为合法货币,并且可以用来交税和从事贸易活动。德国由此成为全球首个正式认可比特币合法身份的国家。

获得合法货币身份

备受争议的比特币在其合法化道路上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据德国《世界报》报道,德国金融部日前已经正式认可比特币成为一种“货币单位”和“私有资产”,这就意味着与比特币相关的商业活动盈利将被征收税款。但该报同时指出,个人使用比特币目前仍将可以获得免税待遇。

德国财政部则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比特币没有被归类为电子货币或者外汇,而是一种在德国银行业条例下的金融工具,它与“私人货币”更接近,可以用来多边结算。消息公布后,比特币兑美元曾触及123的高位。

“德国承认比特币合法化的做法值得肯定,比特币未来也有望在世界范围内获得认可。”中投顾问宏观经济研究员马遥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虚拟货币的杰出代表,比特币拥有无发行机构、免税免监管、无国界、抗山寨能力强等诸多优势,其已经成为未来货币发展的重要方向,也给世界各国货币制度的改革提供了重要参考。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7月,德国比特公司成为首家与银行建立直接合作的欧洲比特币交易平台,该公司同意与德国Web 2.0银行Fidor合作将比特币兑换为其他币种,该交易行为将受到德国金融监管局的监管。

其实,比特币在2009年推出之际,因其匿名性已经成为了一种非常流行的支付方式,但由于没有获得任何政府和央行的认可和公开支持,其发展也一直受到质疑。

“我们应该在货币生产上有竞争。我一直都是哈耶克去国有化货币思想的支持者。比特币是走向这个方向的第一步。”德国议会金融委员会成员弗兰克·舍弗勒表示。

长久以来,舍弗勒一直都致力于比特币的合法化进程。他说新的条例显示德国官方正在准备如何对比特币交易征税。有评论认为德国政府认定比特币合法表明使用这种货币获得的商业利润将被征税。

全球化尚需时日

美国或将跟随德国为比特币正名,以便加强对其监管。

据悉,纽约州金融服务部已经向大约20家从事与比特币相关业务的公司发出了传票,问询的内容将与反洗钱计划、消费者保护以及投资策略相关。

Coinsetter的首席执行官杰伦·卢卡维兹对监管机构的传唤持开放态度。他说:“这对比特币空间中的公司来说是一个开启与监管者之间必要对话的机会。监管者会发现,绝大部分公司都在朝着合法化比特币的方向努力,并且想要建立一个桥梁,帮助监管者理解和支持这些金融创新。”

DFS有关负责人本杰明·劳斯基表示,DFS还将发布一个表达对虚拟货币未能遵守纽约州相关法律担忧的备忘录。“很多原因使我们相信,为虚拟货币设置合适的监管门槛将会对虚拟货币行业的长期发展有益。”劳斯基表示。

事实上,上周三,美国得克萨斯州东区地方法院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诉特雷登·史维斯在比特币储蓄信托案中刚刚裁定,比特币储蓄信托在证券法案相关条款的管辖范围之内,这也显示,比特币作为一种货币正在被法律机构认可。

那么比特币的出现是否会对现有的货币体系造成冲击呢?

马遥指出,比特币并非是可以人为肆意制造出来的货币,其总量、获得方式、交易流通都要遵循一定的规则,到2040年比特币使用量也仅为2100万,并不能完全替代现有的纸质货币,更无法对银行系统造成严重的冲击。比特币的重要意义并非其自身的优劣性,其代表了金融系统尤其是货币领域虚拟化的发展方向。

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崔新生则对记者表示,德国承认比特币的合法身份,其实更有助于整个欧元区和欧盟共同加强金融监管,抵抗虚拟世界的大面积洗钱行为。此前,由于比特币只是被认定为虚拟商品,网上的比特币交易只属于物物交易,在申报税收方面手续繁杂,也不利于金融机构监管非法洗钱行为。

标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