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在中国开始接受预定 预估售价超60万

来源:腾讯财经
2013-08-22 15:26:58

在商标权争夺仍未有明确进展、政府审批仍在流程中的情况下,美国电动车厂商特斯拉宣布,正式开始接受国内的预定。预订者需要缴纳25万元人民币的定金,但并未公布具体售价。

昨日晚间,特斯拉中国区总经理郑顺景在微博上公布,“现在开始,TESLA Model S 正式接受预定”。在一份有关预定的答问中,特斯拉表示,“主要是有太多国内用户希望早日开始销售,但我们还有不少准备工作还在进行中,因此这次只是预订,不是签订合同。”

价格和交货日期未定

特斯拉给出的预定价格是25万元人民币,但没公布最终售价。其表示,预订协议中不限定车辆配置、价格。此前,特斯拉在7月份宣布在香港地区开放预定,同样没有公布价格,称将在“两个月内”公布售价,但目前仍未公布。

目前,Model S 根据配置不同在美国售价为7至10万美元。由于进口车需要征收25%的关税,以及17%的增值税,此外还有9%-20%的消费税,按照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近期提出的不在中国额外提高价格的说法,有媒体预估售价可能会在60万-85万元人民币的区间。

除了价格外,预定协议也不会限定交货日期,这反映出特斯拉在北京的体验店开业日期仍不确定。尽管马斯克在最近的季报沟通会上表示,中国区会争取在今年年内开业,但目前来看,商标权和政府审批的双重掣肘,让年内开业的计划充满不确定性。

特斯拉中国商标拥有者占宝生正在积极筹备自己研发电动车的证据,以应对特斯拉对其商标“三年未使用”的法律质疑,双方仍在缠斗当中。

而在国家审批流程上,根据《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特斯拉首先须在工商部门注册,需在中国成立总经销商,并向商务部备案;随后,向国家质监总局申请3C(China Compulsory Certification—中国强制)认证,继而还需通过国家环保部以及地方环保部门的认证。走完上述流程后,才能在中国销售。

不过,郑顺景此前向腾讯财经透露,审批环节比较长是正常的,审批本身并没有任何障碍。相比而言,商标问题更加棘手。

释疑充电和牌照政策

为了解除国内消费者对于诸如“里程焦虑”等对电动车的质疑,特斯拉在预定答问中,还介绍了北京的充电设施建设及电动车牌照政策。

特斯拉称,充电站方面,北京政府今年将会全面启动充电站的建设,未来会非常方便。这意味着,特斯拉在中国,充电站可能还是主要依靠政府建设。

北京电力公司是北京市新能源汽车充电站的主要建设者。资料显示,截至2012年底,已建设充换电站60座、充电桩1080个,距离“十二五”提出的以256座充换电站为骨架、210座配送站为网点、4.2万台充电桩为补充的充换电服务网络目标,还有着巨大差距。

在美国,特斯拉采取的是自建充电站模式,计划在2015年全面覆盖美国和加拿大地区,目前能够提供30分钟的快速充电模式,推出了90秒的换电技术,并在研发5分钟的超级充电模式。

此外,在牌照方面,从目前已经公布的政策来看,北京市的电动汽车和普通汽车上牌流程还是一样的,未来是否有优待政策,还需要等待政府发布新的政策。

而上海、深圳等城市,已经出台了针对新能源汽车的牌照优惠政策,新能源车不用摇号即可上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