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媒体:少林寺方丈将在台湾设少林分院?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8-23 09:17:37

据台湾《旺报》报道,海内外知名度颇高的嵩山少林寺方丈释永信,22日冒着台风赴台湾,此行他将参加25日的中华国际供佛斋僧功德会。对于两岸的宗教交流,他接受《旺报》专访时表示,少林寺是否赴台设立分院或武术学校分校“就看因缘”,这种事应该由“功德心”出发,如果有了名利心和功利心,事情就很难如愿。

这是释永信第3度访台,他曾在1993年和2009年率团赴台,此次赴台仅停留4天,除了出席功德会之外,还将参访佛光山佛陀纪念馆、中台禅寺等地,并拜访台湾佛教界的友人,接着就转往俄罗斯拜会总统普京。

尽管22日凌晨3点才抵达台北,上午9点就接受专访,但每日睡眠只需4、5个小时的释永信仍相当有精神。自1999年升任少林寺第30代方丈后,释永信就带领少林寺进入快速发展期,如今名满天下的他其实仅有48岁。

受访时,释永信态度庄重,但为人随和。虽然常和世界各地政要和高官达人往来,但离开饭店乘车时,因为人数多,他就自己坐到司机旁的座位,一点也不为意。

释永信虽很少赴台,但他表示,台湾从佛教界、文化界到武术界,许多人到大陆都会上少林寺拜访他,所以他有不少台湾的老朋友。“台湾很多人自称是河洛人嘛!少林寺地处中原,是中华文化主要发源地,台湾很多朋友都会来少林寺。”

释永信介绍说:“位于河南嵩山的少林寺,创建于北魏年间,具有1500年的传承历史,菩提达摩曾来到少林寺传授禅宗,因此也是禅宗的祖庭,本山目前有300多位僧人,加上外围的僧人、徒弟等约有千人左右。”近年来少林寺在海外建立不少分院,也在香港打造首个亚洲分院,据了解,台湾有不少人曾向少林寺提过赴台设少林武术学校或分院的事,但释永信表示,目前并无具体规划,“所有事情要看因缘。”

释永信说:“佛教讲因缘嘛!无论从佛教或文化传承上来看,这种事不能有功利心,如果有了名利心和功利心,事情就很难如愿。”他认为,如果大家能由功德心出发,就很容易做到。

透过各种讯息的接触,他对台湾的印象是,“台湾的传统文化继承得蛮好的;民间信仰和佛教都很兴盛,武术界也发展得不错。”

文化传承 去除功利心

释永信认为,两岸不断地接触、往来,少林寺是否要赴台设据点,强调少林寺的“正宗正派”并非那么重要。“有些事也不见得是或不是正宗正派的问题,要看个人是否能很好地接受和继承它的精神,若是能有很好的继承,就不存在所谓的正不正宗。”

之前曾传出在苗栗将兴建少林武术学校一事,释永信说,现在台湾传播少林武术的人很多,有些是少林武术学校教出来的台湾学生,或是从大陆武术学校请来的教练,到台湾教一些强身健体的运动项目,但目前这都是“个人行为”,也就是并非少林武僧团派驻赴台的。

释永信身为少林寺的方丈,虽不曾对外露过拳脚功夫,但他说,自己也是练过少林武功的,只是少林寺有专业分工,武术精湛的人就会进入武僧团。

虽然少林功夫名扬国际,不过释永信指出,“少林寺除了有武术技能,也有佛教的文化和信仰,还有传统的精神,我们过的是一种复合性的文化生活方式。”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