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经济“依赖症”发作 经济意外刹车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3-08-28 14:20:46

曾经高速增长的墨西哥经济意外“刹车”,与市场此前预期的小幅增长大相径庭。作为拉美第二大经济体,墨西哥今年第二季度经济意外环比收缩0.7%。分析指出,拉美国家的后发优势已发挥殆尽,对美国出口停滞和政府控制财政支出拖累了墨西哥经济。

拉美第二大经济体墨西哥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意外收缩,环比减少0.7%,为近4年来的首次收缩。按照年率计算,上一季度墨西哥GDP增长1.5%。无独有偶,巴西等其他拉丁美洲国家及俄罗斯、印度、土耳其、中国等新兴经济体的增长也已呈现疲态。

曾经高速增长的拉美国家意外“刹车”,新兴经济体增长乏力,这加深了市场对世界经济增长前景的忧虑。

受访专家分析称,美国将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的预期已波及新兴经济体,在世界经济不景气的泥洼中,新兴经济体难以脱身世外。

资金回流到发达国家

美国经济的持续复苏和美联储的近期表态都预示着QE退出临近。有分析称,对美国出口停滞和政府控制财政支出拖累了上半年墨西哥经济的增长。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宋泓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美国要退出QE使得国际资金回流到发达国家,汇率波动,导致墨西哥、巴西、印度等国货币贬值,借贷扩张潮开始消退,外部平衡压力增大。加上墨西哥、巴西等拉美国家的经济主要依靠出口,对国际市场依赖度高,而目前外部经济增速放缓,这些因素导致墨西哥出现了经济收缩。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研究员白明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拉美国家的后发优势在前些年已经发挥殆尽,现在内部呈现疲态;在世界经济不景气的大环境下,产业链条与北美对接较多的拉美国家自然要受到影响。

此外,中国经济正在进行调整,对矿产资源的需求量下降,由中国支撑的大宗商品价格泡沫开始破裂,那些高度依赖大宗商品出口的拉美国家增长开始放缓;而世界经济区域合作的快速发展,又把大多数拉美国家排除在外。这些因素的综合作用是导致拉美国家经济收缩的原因。

下半年喜忧参半

墨西哥央行本月把今年经济增长前景从3%~4%下调至2%~3%,经济疲软导致央行3月份将基准利率下调0.5个百分点至4%。下调经济增长预期透露出墨西哥的忧虑。

今年前5个月墨西哥政府实际支出规模缩减了5%,上任8个月的墨西哥总统恩里克·佩尼亚·涅托正制定新的财政支出方案。上周,涅托宣布全面开放能源业,这是75年来墨西哥首次允许私人资本投资石油业,政府说此举将在2024年使经济每年多增长2个百分点。总统的改革举措或许是重启墨西哥经济的新引擎。

白明还表示,美国是墨西哥最大的出口市场,其出口产品以工业制成品为主,美国经济复苏和美国的再工业化有望带动墨西哥工业的增长。中国、欧洲市场若能重回平稳增长状态,也可推动墨西哥及拉美国家的出口。因此,墨西哥经济今年有望重新加速。

宋泓对此则表示不乐观,他认为,下半年墨西哥等拉美国家发展如何还要看美国QE的退出轨迹,若下半年退出,则会加剧这些国家的经济收缩。他还表示,这些国家对中国市场的依赖很大,中国的经济状况也会对其产生很大影响。但中国对这些国家的出口量占比并不大,因此这轮收缩对中国并无大的影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