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将为东盟和中国企业带来巨大商机”

来源:新华网
2013-09-03 17:22:06

东盟秘书长黎良明3日在中国-东盟博览会开幕式上表示,中国、东盟应积极参与区域经济合作谈判进程,以谋求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的框架下达成全面、优质和互利的经济合作协议,这将为东盟和中国的企业带来巨大的商机。

黎良明表示,过去10年,在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的框架下,中国-东盟博览会成功地推动了东盟—中国自贸区的建设,为双边经贸合作创造了诸多机遇。

过去3年,东盟与中国的双边贸易额年均增速达到了21.6%。到2012年底,东盟对华贸易额达到3186亿美元。中国在东盟的直接投资额增长了8倍多,从2005年的6.7亿美元增至2011年的59.1亿美元。虽然在2012年中国对东盟直接投资增速减缓,但预计未来将重拾上升的势头。

黎良明表示,中国-东盟自贸区为双方企业的互补合作创造了海量商机。该自贸区拥有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有19.5亿消费者,在2012年GDP总和达到10.527万亿美元。东盟各成员国和中国均拥有丰富的技术和资源,双方可以共享这些资源并将其转化为核心实力,以使得各国的国内企业可以在本地区和全球市场蓬勃发展。在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十周年之际,双方应该将机遇最大化,将双方的经贸合作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黎良明为此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应加强合作,与私营领域共同发展《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中所确定的基础设施项目;二是应推动跨境和次区域经济合作,可在广西和东盟成员国的省市间开展;三是应积极参与谈判进程,以谋求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的框架下达成全面、优质和互利的经济合作协议,这将为东盟和中国的企业带来巨大的商机。

黎良明表示,在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的框架下开展更广泛的经贸合作,以上这些措施如能有效实施,将加强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建设。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