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展望:新兴经济体困境将成为主导话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9-05 08:58:12

今年的G20峰会终于不会再上演欧洲国家“哭穷”大戏了。但是,这对于今天将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出席会议的各国领导人来说,并不能算是一个太大的安慰。

据悉,叙利亚问题将在G20峰会上成为第一大热点议题。除此之外,G20的领导人们面前还摆着一个同样棘手的议题:如何帮助新兴经济体走出困境。

随着金融危机后续效应的不断蔓延,全球经济目前陷入长期的低迷状态。在主权债务危机将欧洲闹了个天翻地覆之后,这把野火最后终于烧到了新兴经济体们身上。

在这些国家之中,印度、土耳其、巴西以及南非最近都经历了不同程度的货币贬值。出于对货币前景不稳的担忧,许多投资者都纷纷撤资,“逃离”了这些国家。

据分析,众多新兴经济体国家之所以目前经历货币贬值,很大程度上是与美联储的量化宽松有关。出于刺激国内经济增长的目的,美联储先后采取了允许美元贬值、降低利率等一系列方案。但是这一系列的刺激措施也必然会带来一些副作用,尤其是那些紧跟美元的新兴经济体国家,这次就成了首当其冲。

目前,国际的资金流动趋势也反应了这一点。老牌发达国家的发展前景越来越被看好,而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国家,则反而显得“底气不足”。为此,许多新兴经济体纷纷抱怨发达国家光顾自身的经济复苏,却牺牲了其他国家的发展。

自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G20在全球范围内的影响力也显得越来越大。许多人都将G20视作是世界主要国家领导人共同协商解决热点问题的重要机制。今年的G20会议主题,被东道主俄罗斯定义为“经济增长与创造就业”。分析人士认为,此次会议将广泛关注一系列世界问题,门类涵盖方方面面,例如贸易自由化、可持续发展、金融监管、全球变暖等,可能都将有所涉及。同时,会议的核心思想,也由单纯的关注当下,慢慢演变为放眼长期发展。例如,人们猜测,此次俄罗斯将会力挺“通过经济结构改革实现增长”这一议题,并就这一议题下的诸多分议题,例如促进产业发展、移民问题、港口问题等,与各国领导人交换意见。

但是,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在一些热点、棘手问题上,各国还是很难达成共识。因此,许多G20会议的成果都显得不切实际,或是有些偏离中心。再加上,现在越来越多的国家都把注意力转移到了双边或者是地区性合作上,对于G20之类的多边合作机制,这些国家也只不过是装装样子、撑撑场面而已。对此,许多分析家也断言,此次的圣彼得堡峰会,肯定也无法达成什么实质性的共识。这些国家数量庞大,代表了全球经济总量的85%,光从这个庞大的阵容来看,要达成切实可行的协议也是不可能的。

“G20是一个非正式的组织,不具备清晰的决策程序,没有专职的工作人员,也没有相应的拨款来维护,更缺乏来执行达成协议的监管机制。”一位经济学家这样评论道。

尽管叙利亚问题没有列入此次G20峰会的议题中,但考虑到不久前美国总统奥巴马刚宣布要对叙利亚开战,各国自然很难避过这一议题不谈。据悉,奥巴马的私人助理已经向媒体透露,奥巴马届时将会在G20会议上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法国总统奥朗德分别会面。至于奥巴马是否会与东道主、俄罗斯总统普京单独会面,则不得而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