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拉利或将提前离开,福特寻找下一任CEO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9-06 15:43:42

来自路透社的独家消息:据知情人士透露,福特汽车的现任首席执行官艾伦•穆拉利可能会比预计的更早离开福特——这个由他一手从垂死边缘拯救回来的美国第二大汽车制造商。

福特董事会相关人士声称去年发布的一份继任计划书表明这位68岁的CEO将会一直在这一岗位上工作至2014年。但是介于穆拉利本人有意愿要去追寻其他的人生目标,福特董事会选择提前开放CEO职位,以给穆拉利更多的时间和空间。

福特董事会的这一举动恰恰向公众表明了福特高管层对自身管理决策能力日渐增强的信心。大胆放心的让穆拉利离开,表明他们有信心不会重演2006年之前因管理团队的失误而将整个公司推向破产边缘的历史。知情人士还透露,为福特效力了24年的现任首席运营官马克•菲尔茨非常有望成为下一任CEO。

福特将何时离开公司的决定权完全交在了穆拉利的手上。穆拉利本人也在积极寻找下一份高薪工作,据悉转而为奥巴马政府效力也在他的考虑范围内。同时,微软现任首席执行官史蒂夫•鲍尔默在八月底表示他将于一年内退休,这也让人们纷纷猜测穆拉利会不会接受鲍尔默的工作。

面对路透社记着的询问,穆拉利却只字未提要离职的事。他只是在邮件里表示目前仍是全身心投入为福特创造更美好的明天。

2006年,福特因为深受公司文化错误的走向而深陷泥沼,仅这一年就亏损了127亿美元。正是在七年前的这个时候,福特从波音公司挖来了穆拉利以拯救福特的未来。穆拉利没有辜负福特对他的期望,他在福特公司营造了一个比原来要开放得多,能够促进内部有效合作的工作氛围,这样促使各种各样的问题能够很快得到解决。他更是大手笔的借入230亿美元以支持福特的运作,并且以“一个福特”为理念简化统一了整个公司的产品开发流程。得益于穆拉利卓越的战略眼光和不懈的努力,纵使福特最大的两个竞争对手通用和克莱斯勒汽车公司相继在2009年宣布破产并申请了破产保护,福特最终幸运的存活了下来。

也正是由于穆拉利的表现太过出色,福特公司董事会几年内都在担心能否找到合格的继承者,毕竟不是每一个都可以成就穆拉利的成就,他必须能够很好的承袭穆拉利为福特创造的新理念并且将它发扬光大。

古根海姆证券分析师马修•斯托尔也认为为穆拉利这样拥有卓越才华和作为的领导寻找一位继承人是福特目前面临的最大挑战,毕竟大部分人的业绩拿到穆拉利面前只会显得光芒暗淡。更何况斯托尔预估穆拉利在福特不会待至下一个年度,这就使得这个问题显得更为紧迫。

前文所提及的继任热门人选菲尔茨在其以往任职中的良好表现让各路分析师和投资者看好他作为下一位继承人。有消息透露,穆拉利现在已经逐渐放权让菲尔茨接受一些重要的工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