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秋大闸蟹价格将为10年来最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9-11 14:05:23

“秋风起,蟹脚痒”,又到了一年中“吃货”们最幸福的时光了。每年中秋节前后,都是全国各地大闸蟹集中上市的旺季。而在各类大闸蟹中,又以江苏阳澄湖所产的大闸蟹最为出名。阳澄湖大闸蟹体大膘肥、肉质膏腻、青壳白肚、金爪黄毛,别号“金爪蟹”,实乃大闸蟹中的“状元”。由于这种蟹鲜美肥嫩、独具特色,历来颇受食客们的追捧,受此影响,价格自然也是“水涨船高“。去年秋天,一只阳澄湖大闸蟹,最高可以卖到两三百元,价格之高着实令人咋舌。那么,今年的阳澄湖大闸蟹产量如何,是否又将创下新的纪录呢?

带着这个疑问,记者走访了江苏苏州一些从事大闸蟹养殖的蟹农。经调查发现,由于今年夏季南方大部经历了破纪录的高温酷暑天气,长江中下游地区连续40度长达半个月之久,大闸蟹的死亡率非常高,严重影响了今年阳澄湖大闸蟹的收成。除此之外,由于气温过高,“幸存”的大闸蟹纷纷跑到深水区“避暑”,减少了进食量,使得今年的大闸蟹成熟得也比往年晚了许多。阳澄湖大闸蟹的上市时间,比起往年,大约要推迟10天左右。许多大闸蟹经销商表示,由于产量减少、上市推迟,大闸蟹的价格大概会是近10年来最高的。

面对正宗阳澄湖大宅蟹如此高的“身价”,不少商贩自然而然打起了“冒名顶替”的主意。记者随机在网上搜了一下,发现网上号称贩卖“正宗阳澄湖大闸蟹”的商家着实不少。价格也是各有差异,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可是,根据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的官方报告,今年的大闸蟹开捕日期应该在9月17日左右。目前大闸蟹尚未开捕,这些商家贩卖的大闸蟹从何而来,真是不得而知了。

为防范各地大闸蟹“冒充”阳澄湖大闸蟹,苏州市从2011年9月起,开始为所有“正牌”阳澄湖大闸蟹配带起了防伪标识。在此我们也要提醒广大消费者多长个心,阳澄湖大闸蟹价格不菲,为了吃到正宗的大闸蟹,大家一定要在购买前仔细鉴别。切勿花上十倍的钱,却买个“李鬼”回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