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勤替“凤凰四董事”背黑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9-11 14:33:12

来自英国《卫报》的消息,“四大”之一的德勤,将由于当年其在英国罗浮汽车破产案中的不当操作,被处以1400万英镑的巨额罚款。这也是英国财务报告委员会有史以来开过的最大罚单。除了德勤需支付1400万的赔款之外,德勤前任总裁Maghsoud Einollahi也被单独处以25万英镑的罚款,并被规定三年之内不许涉足会计行业。

罗孚汽车是一家有100多年历史的汽车制造厂,也是英国本土最后一家大型汽车制造厂,约有6000名工人。但是,由于经营不善,罗孚债台高筑,财政状况日益恶化,面临破产危机。在破产前夕,宝马公司以区区10英镑的价格把该公司出售给了商人尼克•斯蒂芬森、彼得•比尔、约翰•托尔和约翰•爱德华兹。这四位号称“凤凰四董事”的商人在收购公司后,共享了4200万英镑的工资和养老金。这一行为在英国国内引起了巨大反响,人们纷纷表示,不能纵容这四位董事侵吞原本属于工人的钱。英国财务报告委员会也在罗孚案爆发之后,迅速进驻罗孚,对罗孚以及凤凰集团的账目进行调查。

但是,调查时间耗费过长,调查费用也颇为高昂。罗孚正式破产是在2005年,8年之后,财务报告理事会才给此案最终下了定论,实在是让人费解。有媒体戏称,这好像是一场“永远也不会结束的调查,意在消耗人们对此的关注”。

这次德勤被处以罚金,是因为理事会判定,德勤在“凤凰四董事”收购公司前夕,采取了“严重违反商业道德的行为”,并“造成了巨大恶劣影响”。 英国财务报告委员会表示这家公司未能协调其担任罗孚汽车公司和“凤凰四董事”顾问的作用,才能让这些董事以如此低价收购破产的罗孚汽车。但说到这四位“卷款而逃”,至今仍“逍遥法外”的董事,委员会却并未给出具体处理意见。不禁让人怀疑,德勤是否在此案中替“凤凰四董事”背了黑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