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僵尸”公司拖垮英国经济复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9-13 14:51:18

在经历了漫长的萧条期之后,英国经济近期终于开始抬头,露出了复苏的迹象。但与此同时,一个新问题也出现了:“僵尸”公司。

所谓的“僵尸”公司,就是指在经济萧条时期,英国政府为了控制失业、大幅降低银行贷款利率后,一批本来已经“行将就木”,却最终“苟延残喘”存活下来的企业。这些企业大多已经不具备足够稳定的现金流以发展业务、重整旗鼓。用到处借债的方式,他们刚刚好能够做到借贷相抵。但他们手头实在太紧,一个不小心,就会入不敷出。面对逐渐激烈的市场竞争,“僵尸”公司们也无力应对,只能继续走在队伍末尾,拖经济的后腿。

过去,“僵尸”公司主要是集中在金融领域,但如今英国的“僵尸”公司却横跨多个领域,包括服务业、制造业、零售业、乃至电子商务领域,均有“僵尸”的身影。据统计,这些公司手中大约雇佣有100多万员工,如果让这些人一下子全部失业,无疑是要把刚刚出现的好形势“扼杀在摇篮里”了。同时,这对于政府来说也只会意味着“火上浇油”。面对此情此景,除了继续把银行利率控制在低水平、养着这些企业外,政府也实在是手足无措。

据统计,目前,英国这类的“僵尸”公司大约有20万家之多,面对好不容易走出迷局,开始复苏的经济形势,这些“僵尸”公司该何去何从,实在值得深思。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