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口奶”之争:多美滋深陷行贿丑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9-17 14:15:37

继葛兰素史克之后,奶粉巨头多美滋的贿赂案也逐渐浮出了水面。昨天,包括中央电视台在内的多家媒体纷纷报道,法国达能公司旗下的婴儿奶粉品牌“多美滋”存在贿赂医院,买断“第一口奶”的行为。

在昨天央视的报道中,天津的多家医院被曝光,在家长不知情的情况下,用某些企业的奶粉喂养初生婴儿。婴儿食用过这些品牌的奶粉之后,就会产生对之的依赖。报道中称,这些奶粉企业一般通过向医院人员贿赂的方式,垄断了新生婴儿的“第一口奶”,通过婴儿对品牌奶粉的依赖,来达到长期牟利的目的。

除此之外,央视还对具体的贿赂名单进行了曝光。包括多美滋在内的多家婴儿奶粉企业,都存在以金钱收买医护人员的行为。据报道,天津多家医院的医护人员过去一年每个月都会从多美滋那里领取到300到10000元不等的金额回报,每个月总额都在30万左右。除此之外,多美滋还会以举办讲座等形式,变相向各大医院的医护人员提供“福利费”。多美滋还与许多医院签订协议,向他们免费提供奶粉。许多医院更是规定,只卖多美滋的奶粉。

据调查,仅在天津一个地区,多美滋花费在公关上的“维护费”每年就超过三百万元。有关法律界人士表示,天津涉事医院的部分医护人员以及奶粉企业的行为已经构成商业贿赂犯罪。

对此,昨天下午,多美滋公司发布声明称,对于中央电视台关于多美滋在天津一些医院推广奶粉的报道,表示“非常震惊和重视”,并称:“将立即就此事件展开调查。”

声明表示,多美滋公司严格遵循中国的法律法规,包括《母乳代用品销售管理办法》,并为此设立了严格的管理制度。如有违反,多美滋公司将采取严厉的惩罚措施。

每年我国新生婴儿超过两千万,其中七成左右的婴儿是通过奶粉喂养长大的。巨大的需求让中国的婴幼儿奶粉市场发展迅速。受商业利益的驱动,部分诸如多美滋之类的奶粉企业,不惜重金贿赂医院医护人员,买断对于孩子今后成长至关重要的“第一口奶”,这种行为着实令人发指。究竟多美滋的行贿案将会如何发展,让我们拭目以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