娃哈哈创始人宗庆后被砍 涉案嫌疑人被刑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9-18 09:56:58

中国日报网综合报道,18日,有香港媒体曝出,中国大陆前首富、娃哈哈创始人宗庆后上周五清晨在家附近,被砍断左手四手指的肌腱。目前杭州公安已证实宗庆后受伤,涉案嫌疑人杨某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记者9月18日从杭州市公安部门获悉,经过连续几日调查,杭州警方已侦破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受伤一案,犯罪嫌疑人系向宗持刀要挟行凶。目前,涉案嫌疑人杨某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9月13日清晨,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在杭州上城区其住处附近遭人袭击,手部受伤,随即被送往附近的浙江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救治,经医院诊断,宗左手有两根手指肌键受伤。

当天下午15时,杭州警方在上城区某出租房内抓获犯罪嫌疑人杨某(49岁,江苏苏州人)。经初步审查,杨某于今年上半年借了3万元来到杭州找工作,因年纪较大,一直没有找到工作。据杨某交代,以前在电视节目上看过宗庆后热心帮助农民工的访谈,也想得到宗庆后的援助在其公司安排一个工作,便到宗庆后的住处附近找到宗庆后,因未如愿,于是实施了违法行为。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查中。

记者从娃哈哈集团了解到,目前集团的各项经营业务一切正常,宗总已经照常上班。而宗庆后本人则对记者表示,这次遇袭事件只是一场意外,自己受了一点小伤,但并不严重,目前恢复情况良好,感谢社会各界对自己和娃哈哈集团的关心和支持,娃哈哈集团仍将继续努力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18日上午,娃哈哈集团一位女性工作人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正忙于处理此事,具体情况将在节后发布。

不过仅仅隔了半个小时,该工作人员就向记者表示,目前此事已有杭州市委参与,很快就会有相关信息出来。

《香港商报》称:据杭州网友huhangbob在杭州本土论坛口水楼市爆料,中国前首富,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上周五清晨在家附近,被人砍断左手四个手指的肌腱。有医学方面人士称,肌腱断裂可以通过手术来修补的,后期经过康复性锻炼可以恢复手指功能,不会致残。宗庆后家住杭州解放路某老小区。据有人爆料说,此次的被袭击,可能不是打劫,而是报复。因为前不久有媒体报道独立负责商业运作的娃哈哈商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娃哈哈商业公司”)出现高管集体停职待岗的现象,该公司运作实质上已陷入停滞状态。

“娃哈哈商业公司正进行重大内部调整,整个公司除了总经理之外,副总等领导层人员均被免职,原来的团队成员也面临着解散。”一位接近娃哈哈集团的知情人士透露,具体原因并不清楚,但与目前娃哈哈商业公司步履维艰的运营状况密切相关,宗庆后也一直对目前的商业运作班底并不满意。

而前不久彭博亿万富翁排行榜数据显示,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健林已经超越宗庆后成为新的中国首富。王健林以估测资产净值142亿美元跃居中国首富之位,王健林亚太区排名第六(第一名为李嘉诚)。杭州娃哈哈集团宗庆后,估测资产净值110亿美元,退居中国第二富豪。

8月26日,宗庆后的女儿宗馥莉在接受采访时,她直言娃哈哈已经到了一个“危险时期”,引以为豪的经销商体系实际已成为娃哈哈的弱势、长线产品缺失、多元化业务泛滥。同时她还给出让人诧异的回答,作为企业主,她藐视与政府打交道,她不赞同中国女性约定俗成的相夫教子。宗馥莉表示让其倍感头疼的是要花费太多精力去“跟政府打交道”,“我觉得政府需要面对我们这一代,我们这一代永远不可能像我老爸那一代一样”。

当媒体问及“难道要把企业整个搬到国外去吗?”宗馥莉反问,“真是有可能,你知道李嘉诚都已经搬出去了,为什么我以后不可能搬出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