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警告乌克兰不要与欧盟签订自贸协议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9-24 10:26:58

中国日报网综合外媒报道,一位俄罗斯高官警告乌克兰不要与欧盟签订自贸协议,宣称倘若乌克兰执意而为的话,届时俄罗斯将不得不采取一定的贸易限制措施以维护自身利益,而乌克兰将会因此背上高达150亿美元的贸易逆差。

乌克兰政府18日通过了即将与欧盟签署的联系国协议草案。根据该协议,乌克兰将加入欧盟自由贸易区,双方计划在11月下旬维尔纽斯举行的欧盟东部伙伴关系峰会上签署正式协议。

此事令力邀乌克兰加入关税同盟的俄罗斯颇为恼火。今年7月,俄联邦消费者权益保护和公益监督局宣布,俄罗斯禁止进口乌克兰一家大型糖果公司的糖果食品,原因是该公司食品质量不达安全标准。随后,俄罗斯联邦海关总署公布了一份进口商品存在高风险的外国企业名单,乌克兰向俄罗斯的出口商几乎全部名列其中。外界普遍认为,这些贸易摩擦背后的政治因素不容忽视:俄罗斯是在借此向乌克兰施压、迫使其加入俄罗斯主导的关税同盟,从而把乌克兰置于其势力范围之内。

俄罗斯总统顾问谢尔盖·格拉兹耶夫21日在乌克兰南部城市雅尔塔参加一个论坛,他认为乌克兰试图通过与欧盟签订的自贸协议获取经济利益简直是“虚假的神话”,“乌克兰加入欧盟自由贸易区后,乌克兰从欧盟国家进口额将增加20亿至30亿美元,但其出口额则会减少40亿美元。根据我们的估算,上述结果将导致乌克兰的贸易逆差攀升至120亿至150亿美元”。

“谁将为乌克兰不可避免的债务埋单?”格拉兹耶夫追问道,“必须得有人准备为此付出代价。”目前,乌克兰的主要债权人是俄罗斯和俄罗斯银行。格拉兹耶夫此前曾明确表示,在乌克兰与俄罗斯贸易与收支平衡恶化的情况下,认为俄罗斯银行会继续为乌克兰提供贷款的想法“太天真”。

乌克兰前经纪部长、糖果业巨头佩特罗·波罗申科当天也出席了论坛,他发言时强烈谴责了俄罗斯禁止进口其公司产品一事,认为这就是一种赤裸裸的政治施压,称俄罗斯此前与其他前苏联国家发生争端时也用过类似的伎俩。“我百分之一百地确信,在这个论坛上、甚至在全世界,都没有任何一个人相信格鲁吉亚的矿泉水、摩尔多瓦的葡萄酒、乌克兰的巧克力、立陶宛的奶酪、或者白俄罗斯的牛奶制品会损害俄罗斯消费者的身体健康。这必然不是真的!”波罗申科说。

此外,波兰外交部长西科尔斯基则鼓励乌克兰顶住俄方压力,与欧盟签署自贸协议。西科尔斯基以波兰成功加入欧盟自贸区为例,说“我们做到了,你们也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