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莱斯勒“被上市”:只为摆脱菲亚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9-24 10:32:26

通常说来,一家公司之所以申请上市,是希望通过公开发行股票的方式募集资金、拓展业务。但是昨天克莱斯勒递交IPO的背后,却似乎“另有隐情”:这场“被上市”的闹剧,完全是源自于公司内部的权力斗争。

据悉,这次克莱斯勒宣布上市,明摆着是要和公司首席执行官塞尔焦•马尔乔内对着干:担任克莱斯勒CEO,同时兼任菲亚特工业集团和CNH Global N.V. 公司董事长的马尔乔内,长久以来一直希望能够将克莱斯勒与菲亚特合并,打造世界第七大车企联盟。此前,他已经多次向公司董事会提出这类建议,但董事会却一直对此不置可否。

不仅如此,克莱斯勒的股东们还偏要和马尔乔内“唱反调”。目前,菲亚特持有克莱斯勒58.5%股权,而美国自愿员工受益协会(Voluntary Employees Beneficiary Association,VEBA,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UAW下的信托机构)持有另外41.5%。菲亚特一直希望从VEBA手中收购所有剩余股权,并在今年早些时候,试图行使权限,增购克莱斯勒股权,将持股比例提高到68.5%。可VEBA却借机敲了菲亚特的竹杠,愣是不肯接受收购价格,导致菲亚特的期望落空。收购不成,菲亚特如今只好坐看公司股份被公开出售。

面对如此“傲娇”的股东们,菲亚特自然也是“怒从心头起”。在克莱斯勒宣布递交上市申请之后,菲亚特也发布声明,称将“重新考虑”与克莱斯勒合作的各种利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