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客在欧很不爽 无奈资金不给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9-30 13:56:58

空客A400M军事运输机亮相在即,欧洲各国在欢庆的同时不得不注意到,这也许是未来几年内空客与欧洲合作的最后一次军事项目。

即将在西班牙塞维利亚举行的A400M亮相仪式同时标志着A400M出口竞赛的开始。此前由于造价高昂的涡轮螺旋桨发动机推迟4年才得以制成,欧洲飞机制造商的出口受阻。另外,欧洲大陆的政治分歧以及融资困难也加深了飞机制造商的担忧,他们认为在未来的10至20年很难再有大型的飞机合作制造项目。

许多分析人士认为,金融危机加剧了欧洲原有的分歧,并拉低了类似大型飞机项目的收益,导致项目资金不足。空客A400M飞机预计需要200亿欧元,但实际超出预算50亿欧元,这迫使订购国家在2010年提供35亿欧元的救助金,但其中一部分将通过出口时支付的专利使用费实现。

因此,飞机制造商希望有更多的出口订单。空客A400M目前有几百个订单,但是空客担心这些订单会被一些欧洲国家直接卖给欧洲以外的客户。分析人士称,德国和西班牙,很有可能还有法国都想越过空客,将手中的飞机直接出口以增加政府收益。

空客母公司EADS总裁托马斯•恩德斯表示,他可以理解在财政情况不佳的时候这些国家选择直接出口飞机,但是作为企业的领导者,恩德斯对此不甚满意,他必须保证空客的利益不受影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