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封杀”立陶宛产乳制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10-08 09:53:39

据外媒报道,俄罗斯联邦消费者权益保护福利服务机构(Rospotrebnadzor)近日表示,由于立陶宛产的乳制品“酵母菌与其他菌类数量超标”,将停止进口该国出产的乳制品。

西方媒体普遍认为,俄罗斯此举乃是“醉翁之意不在酒”。据悉,俄罗斯已经通过一系列的贸易手段,对许多周边的前苏联国家进行了施压,意在打压这些国家与欧盟进行合作的意愿。

俄罗斯是立陶宛主要的外贸出口市场。据俄罗斯塔斯社报道,大约有85%的立陶宛出口产品都是销往俄罗斯。由此可见,此番对立陶宛乳制品“封杀”的威力自然不容小觑。除此之外,,由于俄罗斯是天然气出口大国,之前立陶宛与俄罗斯在天然气出口方面已经存有争议,这次的乳制品“封杀令”对立陶宛来说,更可谓是“雪上加霜”。

据塔斯社报道,立陶宛向俄罗斯出口的乳制品以奶酪为主,2012年,立陶宛出口俄罗斯的乳制品总量达到37万公吨,贸易总额约合1.93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