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玛与巴蒂发布“分手”声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10-09 15:16:58

来自路透社的最新消息,全球零售业巨头沃尔玛集团与印度巴蒂集团(Bharti Enterprise)今天发布联合声明,称将终止双方之间的合资企业项目。分道扬镳之后,双方将拆分其在印度当地的业务,自立门户。

据悉,沃尔玛集团与巴蒂企业集团的合作始于2007年,当时双方共同成立的大型零售业连锁商店,也被视作是沃尔玛进军印度、打破印度政府对外国零售商种种限制的重要标志。

然而,尽管合作开局良好,后面的几年却始终是风波不断。由于印度政府对外国投资仍是管控甚严,沃尔玛在印度的业务发展受到了许多限制。除此之外,针对集团内部行贿的丑闻调查也给合资项目蒙上了一层阴影。更重要的是,近年来,沃尔玛高层与巴蒂集团的关系逐渐恶化,这直接导致了双方最终分手。

根据“分手合约”,沃尔玛此后将收购巴蒂集团手中那50%的合资公司股份。目前,巴蒂-沃尔玛合资公司在印度各地拥有20家连锁零售店,回购股份成功后,这些店都将交回沃尔玛手中,允许沃尔玛独立经营。

“考虑到当前的种种情况,我们承认,拆分业务各自经营无疑是对我们双方来说最有利的选择。”沃尔玛集团亚洲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Scott Price在声明中表示。

除了连锁零售业之外,巴蒂集团还是印度最大的电信运营商巴蒂电信(Bharti Airtel)的母公司。与沃尔玛拆分业务之后,巴蒂集团将回购沃尔玛手中持有的巴蒂集团子公司股票。如此一来,双方可谓是彻底分家,再无瓜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