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政府“关门”危机或将得到解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10-12 09:21:26

中国日报网综合多家外媒消息报道:持续近半个月的美国政府“关门”危机终于即将告一段落。在联邦政府多数机构宣布“关门”的第11天,美国白宫发言人昨日发表声明,称奥巴马总统已经与共和党部分人士达成了共识,将会在不接受任何附加条件的情况下,通过短期提高债务上限的方案。

美国总统奥巴马的首席新闻发言人杰伊•卡尼(Jay Carney)昨天透露,奥巴马总统即将签署短期内提高联邦政府债务上限的协议,以避免债务违约。但他同时也重申,奥巴马不会接受任何附加条件,并奉劝少数共和党人停止要挟,回到谈判桌上来。

据统计,开始于今年10月1日的“关门”危机目前已经造成了美国联邦政府许多机构被迫关停,数以百计的政府机关公务员被迫在家“赋闲”。由于共和党人坚持将废除“奥巴马医改”作为条件,国会内部僵局始终无法得以化解。而面对共和党人的种种要求,奥巴马也同样是立场强硬,毫不示弱。白宫在“关门”危机开始以来,也多次对外界重申:医改已是板上钉钉势在必行,决不允许任何人撼动这一计划。

尽管在邀请共和党多位大佬亲临白宫“座谈”之后,双方终于达成了短期内提高债务上限的协议,但是在许多人眼中看来,这个持续6星期的协议只不过是对政府“关门”判了个缓刑,从长期来看,债务违约仍然无法避免。

“我不认为这个6星期的方案或是其背后的债务违约危机能够给我们的经济带来任何利好。”美国国会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里德(Harry Reid)表示。

在达成短期协议的消息出来之后,美国联邦政府部分机构将逐渐恢复正常运转。之前由于“关门”危机而不得不关门的美国许多旅游景点也将重新对外开放。而目前,美国国内民众对于这场闹剧则是各有看法。根据《华尔街日报》的一项民调,53%的美国人将这次关门危机归咎于共和党人,31%的人认为,错在民主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