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新增贷款7870亿超预期 专家解析央行数据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3-10-15 10:33:49

央行昨日 (10月14日)公布了2013年前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9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07.74万亿元,同比增长14.2%。9月我国新增人民币贷款7870亿元,同比多增1644亿元,这一数据超出此前业内6770亿元左右的预期。

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9月份人民币贷款多增的主要原因和全年总体目标以及三季度宏观经济好转有关。

央行还同时公布了2013年前三季度社会融资规模统计数据。值得注意的是,9月份社会融资规模为1.4万亿元,分别比上月和上年同期少1784亿元和2413亿元,出现环比、同比双降。

一位券商高级债券分析师向记者表示,9月份新增贷款7870亿元比较高,而该月社会融资规模却双降,说明其他融资渠道收缩。

9月人民币贷款新增7870亿

9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07.74万亿元,同比增长14.2%,比上月末低0.5个百分点,比上年末高0.4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31.23万亿元,同比增长8.9%,比上月末低1.0个百分点,比上年末高2.4个百分点。

9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70.28万亿元,同比增长14.3%,比上月末高0.2个百分点,比上年末低0.7个百分点。9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7870亿元,同比多增1644亿元,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7.28万亿元,同比多增5570亿元。

赵庆明表示,9月份新增贷款多增的主要原因是三季度经济指标相对二季度较好,经济复苏力度加强,而在调结构、稳增长的背景下,贷款也就会相应多一些。

“今年经济走势相对弱一些,全年新增信贷目标控制在9万亿左右。根据一贯的信贷结构,新增贷款稍微多一些在某种程度上是因为实体经济需求增加。今年经济学家预期新增人民币贷款规模在8.5万亿~9万亿之间,如果经济比较热,会控制接近下限目标,如果经济不太活跃,就会靠近上限目标,从目前来看确实有可能将9万亿作为控制目标。”赵庆明说。

分部门看,前三季度住户贷款增加3.07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27万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80万亿元;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增加4.20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95万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2.08万亿元,票据融资增加103亿元。月末外币贷款余额7657亿美元,同比增长22.9%,前三季度外币贷款增加823亿美元。

三季度外汇储备增长较多

央行昨日还公布了2013年前三季度社会融资规模统计数据。初步统计,2013年前三季度社会融资规模为13.96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2.24万亿元。其中,人民币贷款增加7.28万亿元,同比多增5570亿元;外币贷款折合人民币增加5165亿元,同比少增177亿元;委托贷款增加1.82万亿元,同比多增9600亿元;信托贷款增加1.58万亿元,同比多增8838亿元;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增加6359亿元,同比少增1263亿元;企业债券净融资1.53万亿元,同比少333亿元;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1625亿元,同比少552亿元。

但值得注意的是,9月份社会融资规模为1.40万亿元,分别比上月和上年同期少1784亿元和2413亿元,出现环比、同比双降。

上述债券分析师认为,9月份新增信贷比较高,社会融资规模却出现双降,说明信托融资、委托贷款或者票据融资等相应有所缩减。信贷之外的其他融资渠道下降比较厉害。

赵庆明认为,社会融资规模受到抑制,增加了信贷需求。“现在社会融资规模指标并不是那么准确,影响因素很多,存在重复计算,虽然叫社会融资规模,但是涵盖量可能不够。”

数据显示,9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为3.66万亿美元,这一数字仍高居世界第一,是第二名日本外汇储备的近3倍。

赵庆明表示,3.66万亿美元外汇储备余额较6月末增加较多。“影响外汇储备余额的因素包括央行买入、卖出外汇多少,美元汇率以及资产价格等。相对前几个月外汇呈现净流入状态;9月以来美元走跌,月末季末非美货币都要折算成美元,也是外汇储备余额增加的原因;同时,外汇储备持有债券、国债等资产,价格都在变动,也会影响计算数据。”

央行数据显示,6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为3.5万亿美元,这意味着三季度外汇储备增加了1600亿美元,二季度的新增额为600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