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将为欧元区银行“体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10-23 10:38:59

欧洲中央银行(ECB)将肩负起一个新的角色——欧元区银行的监管者,为此,欧洲央行会在周三公布其审查欧元区银行资产负债表的大体计划。

2014年11月,欧洲央行将接管对欧元区银行的监管权,此举也是为了防止金融危机而进行的欧洲银行一体化进程中的第一部分。而欧洲央行则希望在正式接管前,了解清楚各个银行资产负债表中的潜在风险。

欧洲央行这次发出的“体检”将统一欧元区国家对于不良贷款的定义,以及统一对某些资产的质量和风险评估标准,这将有助于投资者比较不同国家的银行状况,同时可以重塑人们对欧洲银行业的信任。

此次资产负债情况审查预计在明年上半年开始,并与欧洲银行管理局合作,审查结果将于明年十月份得出。欧洲央行希望此次审查是严格的,以避免前两次对欧洲银行的压力测试遭到的失败,当时的压力测试未能检查出潜在风险,导致爱尔兰和西班牙银行业爆发危机。

周三,欧洲央行会公布接受其直接监管的约130家欧元区银行,这些银行所在国的监管机构仍将继续对分支银行实施监督,但欧洲央行会在必要时进行干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