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百发引关注 互联网金融呼吁政府创新

来源:京华时报
2013-10-24 16:32:58

在新事物萌发和探索时期,“摸着石头过河”几乎是必然选择。金融创新是改革走向深水区的下一个攻坚领域,作为当前最热的金融创新形式之一,百度、某电商这样的互联网旗舰企业正在互联网金融的全新领域“坚决地试,大胆地闯”。

不久前,媒体曝出百度金融业务的最新进展,传百度即将推出8%预期年收益的“百发”理财计划,面向互联网用户发售,且参与门槛极低。这一消息极大激发了网民的投资理财热情,成为近期业界关注的焦点。

消息一出,也引发了相关部门的高度关注。10月23日,相关部门发布信息称,“互联网基金销售业务应该遵守基金法规定,将核查‘百发’计划的业务合规性。”一时间,一石激起千层浪。而此后百度也回应表示,百度金融中心在参与互联网金融创新的过程中,始终与各监管机构和政府部门保持积极主动的沟通,并严格遵守监管部门的规定,确保业务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良好运行。

互联网金融的波折并不是第一次出现。就在今年6月,另一巨头互联网金融先行者的创新金融产品也引起了相关部门的关注,但同样未直接叫停业务。走通一系列流程之后,不仅顺利过关,还创下快速融资的新记录。

监管机构连续两次表态,折射出互联网金融之路并不平坦。这当然与互联网金融是新事物、新探索有关,但更关键的是,全新业务由百度、某电商这样的互联网巨头牵头主导,企业在公众中拥有极强的关注度和号召力,一起步就会占据很高的起点,“创新模式”本身能造成的社会影响十分巨大。合规、安全自然是监管机构第一位要考虑的。

更进一步,创新带来改变的速度恐怕也是难以预计的。互联网本身代表着高效率、低成本的资源配置方式,这对于传统企业来说确实有着摧枯拉朽的力量,哪怕是强大的金融行业。

在众多基金行业人士看来,具有创新性的互联网公司在未来必然会引发一场渠道革命,进而是形态革命。

分析相关部门的声明措辞,以及对照以往相关部门以往的办事原则,不难看出百度开放的合作态度,它已向相关部门递交了书面说明。只要业务本身是阳光的,无论是某支付产品还是“百发”,在为投资者提供更大收益的同时,也会推动互联网金融的良性发展。此前,相关部门曾在某支付产品调查期间也曾表态,将“支持创新”。

同时,百度在回应中也强调了帮助投资者获益的信心:“通过广泛的用户基础和领先的大数据分析挖掘技术,百度进入到互联网金融领域,能够把互联网的理念技术和金融机构在理财方面的深厚积累有机融合,将充分利用自身对金融理财用户的深入了解,让广大用户通过互联网享受到更加便捷、贴心的金融服务。我们相信互联网企业与金融领域的紧密结合,也将推动金融产业的升级发展,最终让广大投资者获得更大的收益。百度金融中心将与合作伙伴一起用心设计产品、遵章合规运营,我们对百度金融产品为用户创造的价值充满信心。”百度的“百发”计划不是简单的基金售卖,而是“组合”形式的理财创新,这在互联网金融发展上确实还是个新生事物。德圣基金研究中心创始人,首席分析师江赛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互联网金融仍然处在开局阶段,国内金融创新比较匮乏,把理财产品搬到网上卖根本称不上互联网金融创新。“百发”的出现让人眼前一亮,不仅网民获利,也会促进行业良性发展。

虽然此前传言的8%的高收益的说法让百度此次涉险,但据知情人士透露“百发”计划能实现网民高收益却并非虚言。这首先体现在低成本运营和让利思路上,互联网渠道本身效率高,而且成本极其低廉,更重要的是,与传统银行、券商等销售渠道相比,“百发”不是第三方销售机构,因此百度不会向基金公司收取佣金,佣金这部分资金看起来不多,但要是百度完全让利给网民,就足以让网民极大提高收益。

高收益背后还不仅仅是因为让利,百度涉足互联网金融业务,必然是资源和能力累积到一定程度的结果。众所周知,作为一家高科技公司,百度除了拥有广泛的用户基础,了解用户真实、主动的需求之外,在大数据分析挖掘技术方面也处于国际领先地位,用户和技术的结合足以改变互联网金融。比如,一旦大量网民都在搜索与保健、流行病等有关的需求,百度很快可以通过大数据挖掘显现,通过一整套模型分析之后可能会得出结论——与医药相关的基金近期会有很好表现。试想,每天网民搜索量那么大,基金类型那么多,可以说,百度大数据建模挖掘做得好,风险控制能力和金融领域的竞争力就会越强。

百度挟庞大的用户群和数据信息,对于发行整体遇冷的基金业来说,绝对是一座天然金矿。据了解,越来越多基金公司开始倾向于百度这样成本更低、用户来源更广的合作平台。“百度做互联网金融心态非常开放,对中小基金公司没有歧视,从产品角度为客户价值着想,合作模式与此前的通行模式存在极大不同。”国金基金市场营销部总经理林霄说,基金公司很看重百度平台的开放属性。“双方都是拿出自己强项为投资者创造价值,开放心态才能实现多赢,国金基金也在积极探索与百度的合作模式。”毕竟,电子金融代表着未来。这不仅对于互联网公司和传统金融企业是个新课题,对于政府监管机构来说,也同样面临着创新之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