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国创业:难以抗拒的吸引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10-25 11:36:58

许多留学海外的中国学子之前并没有想到,他们的“美国梦”最后会在中国“生根发芽”。

留学海外多年以来一直是许多中国学子的梦想。在过去,能够留学海外的年轻人大多都是学习优异,心怀天下。他们中的许多人在国外学成之后,纷纷在国外安家立业,在异国开始了自己的新生活。但是近年来,由于留学门槛不断降低,出国学习也已经不再成为少数顶尖人才的“特权”,在越来越多的中国青年选择出国留学的同时,却有许多曾经在国外生活的中国人渴望回国,在国内重新开始自己的职业生涯。同时,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国家实力的日益增强,也激起了这些曾经留学海外的学子们的爱国情怀,他们渴望回来看一看,为中国经济的腾飞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对许多归国创业的海归来说,之所以在赴美多年之后选择回到祖国,除了出于自己的爱国情怀,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国家给予创业海归们的政策支持。一些创业海归在自己的科技项目立项成功后,已经收到了来自各类风险投资机构提供的创业启动资金,除此之外,作为高科技重点项目的带头人,创业海归也可以获得地方政府的奖金资助。国家给归国创业的海归们提供的强力支持,让大家感觉如虎添翼。相比之下,在美国,由于科研经费紧张,许多实验都必须以节约开支为原则,束缚了创业者的发展。同时,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对药品的审批过于严苛,身为中国人,在面对这一切时难免“水土不服”,而在中国国内,一系列手续审批对中国人来说相对容易。

据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的官方数据,2012年,已经有超过27.9万的“海归”学成回国,与2011年同期相比,涨幅达到了46%。这一趋势在接下来的几年之内,必将继续发展。在这些学成归来的“海归”中,高科技领域的顶级人才可谓是“炙手可热”。为吸引他们来地方创业,许多地方政府都已经出台了人才引进方案。越来越多的人正在这片自己曾经无比熟悉的土地上,书写着自己人生新的篇章。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