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将允许中国的银行在英设立分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10-29 09:26:58

香港汇丰总行大厦入口处摆放着两头雄狮,护卫着财富。楼顶矗立着两门金属大炮直指其对手中国银行的角塔。这些都是在汇丰银行风水顾问的建议下安放的。

觊觎中国财富的不仅是汇丰银行。10月15日,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George Osborne)宣布英国与中国达成共识,希望在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环境下,成为中国货币和债券交易以及外国机构投资主要的海上枢纽。

但是这需要付出一定的代价。奥斯本认为,英国监管机构将“考虑”(这往往就是“批准”)中国的银行以其总行分行的形式进入英国市场,而并不再是附属的子行。这种差别可能并不是很明显,但是在银行监管界却是十分重要的。分行由总行进行监管,不需要巨大的资本承受损失,也不需要大量现金助其渡过难关。如果分行遇到困难,他们反而可以向总行求助。这样,相对于子行,分行花销较少,也更具吸引力。

这也解释了为什么监管机构并不喜欢分行。分行的规定比较宽松,一旦自己或是总行陷入困难时,也更为脆弱。英国高伟绅律师事务所(Clifford Chance LlP)的金融监管律师西蒙·葛里森(Simon Gleeson)表示,英国当局允许中国的银行在英国设立分行,事实上等于下了赌注,如果分行出现了问题,中国政府将帮助其摆脱困境。

伦敦金融区对财政大臣的决议提出质疑。有人担心所谓独立的监管机构会受到政治干预并且被迫降低标准。然而批评者忽略了重要的两点。首先,银行监管者维持金融市场稳定的使命与促进经济增长的目标存在着不可避免的冲突。监管者与官员之间的紧张关系不仅仅是不可避免的,还是积极有益的。

同样重要的是监管者必须在保护自己银行系统与鼓励全球资本市场顺利运作之间找到微妙的平衡。允许银行建立分行就是让资本在世界范围内的流通更为方便。迫使银行成立附属公司会导致资金与资本的滞留。

虽然经济危机后,尤其冰岛银行及其英国分行破产给纳税人造成了巨大的损失,英国对外国银行成立分行持怀疑态度,但是大方向上还是支持金融全球化。在这一方面英国孤注一掷。美国监管机构可能很快迫使外国银行建立完全资本化的单位。欧盟官员也威胁说要这样做。鉴于这一趋势,英国的态度对于中国商业来说不像是短期的机会主义,更像是持续的,试图使全球金融市场保持生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