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基层执行力建设 领导干部须走在前列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11-01 11:22:52

平时,我们常听到基层领导干部诸如“明明这事早就布置了,怎么没按时完成?”“这件事做是做了,但怎么没效果,老百姓并不满意”之类的抱怨。当前,基层在执行力方面确实存在一些问题,如“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现象屡见不鲜;执行流程不清,办理进度慢;有的科室执行信息不对称、执行深度达不到要求;执行效果不佳,未实现让领导满意、群众满意等。个人认为,基层个别领导执行示范不强也是问题之一,并影响着所在单位的整体执行力。

执行力是完成任务的作风、能力和水平。“三分战略,七分执行。”“一分布置,九分落实。”这些话都充分说明加强执行力建设的重要意义,其关键在于落实。基层党政领导既是本地的决策管理者,更是执行者。要做好新时期基层工作,应自觉加强执行力建设,努力提高服务基层、服务发展、服务群众的能力。个人认为,基层领导干部须走在加强执行力建设的前列,率先发挥能执行、会执行、执行强的良好示范。可从以下四方面着力:

一是提高认识,增强自觉。习近平总书记讲作风落实时有句名言:“要踏石留印、抓铁有痕,要善始善终、善做善成,防止虎头蛇尾。”上层领导重战略决策,基层应重正确做事,不能不作为,或不讲规矩乱作为。有句名言:“不要期求能力所能胜任的任务,而要期求能胜任任务的能力”。要充分认识到执行力是党和政府工作的生命力,决定党和政府的公信力;过硬的执行力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执行力是基层干部必备的最重要的一项能力,提升执行力是机关干部提高行政效率、个人形象的迫切需要。只有从内心真正深刻认识执行力的重要意义,才能增强提升执行力的自觉性。

二是加强学习,提高本领。习近平总书记讲:“要如饥似渴地学习、毫不懈怠地实践、与时俱进地提高。”基层领导干部,由于日常事务多,特别容易耽误学习,总觉得每天陷于繁杂琐细的事物,抽不出时间来学习。其实只要真正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是一定能克服工学矛盾,像螺丝钉那出“挤”出时间来学的,日积月累才能厚积薄发。基层领导干部尤其要学政治、学政策法律、学业务、学管理;要主动向书本学习,自愿向群众学习,自觉向实践学习。通过学习,在政治上保持敏锐性,对自己主管或分管的工作做到心中有数、高瞻远瞩。为在机关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可每月确定一天为“读书日”,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学习文件与专题研讨相结合等形式,提升机关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

三是把握规律,注意方法。要注重统筹兼顾,按规律办事,学会弹钢琴,处理好重点与一般的关系,让工作有特色、有亮点。要充分领会上级领导意图、本级党委政府重要决策及各级政策,再结合实际抓工作。要明确上级党政中心工作是重点,老百姓关心关注的事情是重点,上级部门涉及分管工作的是重点。要标本兼治,讲方法、提效率,做到今日事今日毕,争取当天的时间当天完成。作为领导班子成员,要团结协作,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服从主要领导,大事要事及时请示汇报。要多总结自己每天的时间是如何利用的,千方百计提高时间利用的有效性和工作效能。

四是健全制度,严格考核。镇街要完善《机关干部考核办法》、《村(社区)工作综合考核办法》,将工作实绩作为考核分值最重的内容,并对因执行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给予一票否决,考核结果与奖惩、年度评优评先直接挂钩。将执行力建设有机融入开展的创先争优、承诺践诺评诺、先锋指数评价、书记“谈心活动”等活动,激发内在动力。镇街机关要进一步建章立制,建立健全机关管理、学习、制度、首问负责制等制度,使机关规范、有序、高效运行。作为基层领导,一定要注重激发所主管或分管部门职工的积极性,既要出工又要出力,既要深又要精,以良好示范带动部门执行力的提升。

执行力建设,永无止境。提高执行力,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只有付诸行动,并注意反思总结,才能以有效的执行力、良好的示范为当地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重庆市江津区中山镇 杜秀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