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降息 欧元兑美元汇价剧烈波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11-08 09:58:59

来自外媒的消息,欧洲央行昨日宣布,将下调基准利率25个基点,将指标再融资利率由0.5%下调至0.25%,隔夜贷款利率由1.0%下调至0.75%,维持隔夜存款利率0%不变。

降息决定宣布后,立刻引发了欧元兑美元汇价的强烈波动。欧元兑美元汇价一度大幅走低至1.3294的低位,但随后大举收复失地并回到1.3418一线。

在当天宣布降息之后,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表示,此举旨在透过宽松政策来应对通胀大幅下滑,支持欧元区疲弱经济复苏,也凸显出该行对通胀率放缓的担忧。

今年10月,欧元区通胀率下滑至2010年1月以来的最低值,为0.7%,该数据一出,立刻引发了众多分析人士对欧洲陷入通缩的担忧。举例来说,受欧元区债务危机影响最严重的希腊,物价自今年7月以来就没有发生过任何上涨。除此之外,西班牙也成为了许多分析人士眼中的“危险地带”。而欧洲央行的目标则是把通胀率控制在略低于2%,目前的通胀率如此之低,显然意味着欧洲经济总体形势并不乐观。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还表示,鉴于当前经济形势,欧洲央行不会放弃宽松立场。为持续向市场注入流动性,欧洲央行将实施三年期的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直至2015年第二季度。由于通胀预期还将在未来数月里维持低位,如果必要,欧洲央行准备考虑一切可用工具提振经济。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