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为何也“光棍”扎堆?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11-11 13:32:58

一年一度的“光棍节”又到了,在众多中国单身男青年借着这个节日大叹“光棍之苦”的同时,他们在大洋彼岸的“同胞”们,似乎也越来越在为这个问题发愁。近期,有外媒就对美国硅谷地区“男多女少”、性别比例严重失调的现象进行了调研。调研结果显示,在高科技人才遍布、顶尖公司聚集的硅谷,由于性别歧视等原因,女性的身影屈指可数,这也直接导致了硅谷地区“光棍”扎堆,别说找女朋友,就连找一个女同事一起共事都是 “难上加难”。

其实,硅谷地区性别严重失调的现象在美国早就不是什么新闻了。从推特公司的“男子天团”董事会阵营,到Facebook高管层“万绿从中一点红”的性别结构,硅谷地区性别失调、性别歧视等现象正在越来越引起美国各界的关注。为找到这其中的深层次原因,外媒记者专门采访了谷歌公司屈指可数的一位女高管、广告事业部总裁Susan Wojcicki。

Susan表示,硅谷地区的产业结构其实就已经决定了这里男女结构失调的现状。由于硅谷地区主要是高科技公司,主攻IT等尖端技术,这一领域自硅谷兴起以来就很少有女性涉足。随着硅谷的发展,情况更是逐年恶化。仔细想来,这也与男性与女性在孩提时代遭到的潜移默化影响有关,由于女孩的既定社会角色所限,玩电脑似乎一直都是男孩子的“特权”,这一点,连在Susan自己家里也不例外。

除此之外,Susan还认为,硅谷地区公司普遍倡导的“精英文化”以及加班传统,也让许多加入到这些公司的女性职员非常不习惯。硅谷的公司大多都拥有一套非常理想化的理念,认为能够通过员工自己非凡的个人智慧以及勤奋的工作来创造历史。这种氛围让许多女性职员感到压抑,让她们在男性员工面前感到自卑,并让她们没有办法平衡好工作与家庭的关系。这些种种,都导致了硅谷公司中的女性员工离职率大大高于男性员工,几乎是他们的两倍。

Susan表示,硅谷各大公司要想创造出更好的产品,没有女性的参与是非常困难的。许多研究结果都已经表明,一个性别分布均匀、多元化的团队对公司的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让女性加入到管理层中,也能够让公司的决策变得更为全面。想要让硅谷不再“光棍”扎堆,各大公司必须下决心,从根源上做起,创造真正有利于女性工作的氛围,而不是简单地喊两句口号、雇两个女高管“装点门面”。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