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棍节”团购越南新娘:婚姻还是骗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11-12 13:56:58

一年一度的“光棍节”刚刚过去,相信在这个日子里,又有许多“剩男剩女”长吁短叹,继续在为找不到合适的结婚对象而苦恼。的确,在这个时代,想要在“立业”的同时“成家”,对于许多无房无车、孤身在外奋斗的青年来说,真的是太难了。在前几年光棍节“租借女朋友”服务的热度刚刚退去后,一种“花钱买新娘”的风潮又开始悄悄兴起。近日,某国内团购网站就瞄准了部分人的这种心理,借“光棍节”之名,搞起了“团购越南新娘”的活动。那么,这种“团购”是否可信,怀揣着希望的众多年轻人从越南买来的,到底会是婚姻还是骗局呢?

在一番调查后我们发现,搞“团购越南新娘”的网站,打着“0元抽奖”的旗号,号称将在所有参加团购的人中,抽取一名幸运者,如果被抽中的人在规定时间内能够娶得一名越南新娘回来,网站就会给予这名“幸运儿”总计2万元的往返路费补助。据统计,在该活动推出的一小时之内,就已经吸引了超过8千名网友的参与。团购活动接近尾声时,参加这个所谓“免费去越南寻找真爱”活动的网友总人数已经快要突破两万。为招揽人气,网站也在宣传上下足了功夫,除了附上众多年轻美丽越南少女照片吸引眼球,还用粗体字反复强调“听说,越南姑娘勤劳传统,温柔贤惠……所以,为啥不到越南相亲去?”

其实,“花钱买个越南新娘”在国内部分地区早就已经非常流行。记者在网上搜索一下发现,号称能够办理“越南新娘”中介服务的机构也确实不在少数。许多机构除了拿所谓的“成功案例”宣传展示外,还给有意参加活动的人出具了详细的费用清单。清单上,从办理护照、订购机票、到支付相亲见面费、中介费以及最后的婚宴,各项花销都写得清清楚楚。合计起来一算,一趟去越南娶新娘的总共费用只需大约3万5千元。相比国内许多大城市日益高涨的结婚成本,“花钱买个越南新娘”看上去的确经济实惠。但是,这种花钱买来的“跨国婚姻”真的可靠吗?

来自北京的一位贺先生表示,他去年就是掉进了一家号称能帮他“花钱去越南买个新娘”的中介公司设下的陷阱。当时,贺先生在网上千挑万选,选了某家号称有数十年越南新娘业务经验的公司,并一口气支付了三万元的中介费用。中介安排他去了越南后,见到了一位前来相亲的越南姑娘,但是姑娘在结婚前夕就逃跑了。三万元的中介费泡汤后,他试图再花两万元重新安排一次相亲,谁想这次和他“结婚”的越南女子,在被带回北京20天后就再度逃跑。贺先生表示,其实被中介欺骗,最后“人财两空”的人真的不在少数,光他那次一起去越南的同届“新郎”中,就有三个人的“新娘”跑了。去网上搜索一下越南新娘的贴吧,发现贴吧里还专门设有“寻找逃跑越南新娘”的相关帖子,在帖子上回复、发照片的人数之多,令人咋舌。

就此情况,有关媒体专门采访了公安部有关领导。公安部刑侦局打拐办主任陈士渠表示:“网上团购越南新娘,这种做法显然不可取。原因是我们国家虽然对涉外婚姻并没有禁止性的规定,但是对涉外婚姻中介机构,是有明确禁止性的规定的。国家明令禁止成立任何涉外婚姻中介机构,而且要求任何个人不得采取欺骗手段,或者以盈利为目的,实施或者变相实施涉外婚姻介绍活动。”陈主任还表示,在越南,涉外婚姻中介机构同样是违法的,因此,所谓的“团购越南新娘”的行为,在中越两国都属违法。除此之外,这一行为还有可能涉嫌拐卖人口、婚姻诈骗,双方一旦发生纠纷,也很难得到权益保障。针对国内一些网站和机构打着“涉外婚姻”介绍的盈利行为,公安部将会同外交部、民政部等相关部门进行严厉打击。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