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当劳肯德基2014年将采用人造鸡蛋?

来源:广州日报
2013-11-15 16:32:58

由位于美国加州旧金山市区的汉普顿·克里克公司研发的一种可以替代鸡蛋的人造食材日前在全美国各大超市上架出售。

据该公司创办人及首席执行官乔希·泰特里克介绍,这种名为“超越鸡蛋”的安全食材主要由从包括黄豆在内的豆类植物中提取的蛋白质构成,可以取代传统鸡蛋,广泛使用在面包、蛋糕、蛋黄酱、鸡蛋面等食品的制造过程中。

成本降低40%

该公司同时声称,与鸡蛋相比,这种“人造鸡蛋”除了可以有效降低超过40%的成本,也更加环保。公司创办人乔希·泰特里克介绍说,世界上51%的人造温室气体排放量是由畜牧业产生,用植物蛋白合成的“人造鸡蛋”食材的能量转换率为2:1,大大高于畜牧业的39:1。

口感区别不大

该“人造鸡蛋”感觉口感与传统鸡蛋并无太大差别,而用这种安全食材替代鸡蛋制作而成的曲奇饼干更加甜而不腻。

该公司获得了包括微软创办人比尔·盖茨等投资者的青睐,其“人造鸡蛋”产品除了通过美国全国连锁超市Whole Foods进入当地市场,汉普顿·克里克公司还计划与麦当劳、肯德基等连锁快餐集团合作,最早估计于2014年初进入中国市场。

望与发展中国家合作

这家公司希望发展中国家生产各自的植物鸡蛋。泰克里克说:“在发展中国家,我们可以把人造鸡蛋加入到当地饮食中,帮助解决营养不良的问题。我们就这件事已和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进行初步讨论。我们最终的想法是找到一个可以和发展中国家农民进行合作的方法,使他们拥有可用的新的经济作物。”

科研起初并不顺利

这个科研组起初的工作并不顺利。泰克里克说:“我们最早进行的尝试并不理想,我们尝试用一种植物混合物制作松饼。味道不好,还没有我们想要的‘弹力’。我们的蛋黄酱并没有把油和鸡蛋融为一体,所以看上去就像液态糖浆。炒鸡蛋的情况就更糟了。它们根本不能凝成一块,而且味道很坏。”他承认这家公司很难制作人造炒鸡蛋。他说:“我们掌握一个非常完美的食谱,但还要进行更多工作才能得以完善。最后,我们的目的是用人造鸡蛋替代所有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