间谍是怎么窃听电话的?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11-20 09:21:58

美国的间谍们遭到了来自四面八方的攻击。美国信号情报机构国家安全局的前系统管理员爱德华·斯诺登的泄密,已经证实了专家长期所怀疑的:即互联网并不安全,且现代情报机关有能力大规模且正在窃听几乎任何形式的在线交流。但也许目前最尴尬的就是泄密称美国国家安全局可能一直在监听美国同盟国领导人的电话,其中尤其是德国总理默克尔。拦截移动电话可能不会让任何看过现代犯罪片的人感到惊讶。但是,它究竟是怎样做到的呢?

一部手机实质上是连着无线电的电话。任何人都能监听来往于连接手机和基站之间的无线电波。为了防止偶然的窃听,电话经常(尽管并非总是如此)使用加密把数据打乱,所以只有目标接收方明白。但是,并非所有的加密都是平等建立的。用于2G手机的加密——可追溯到1991年的技术——很薄弱、且容易被现代电脑破获。尽管3G标准依旧不完美,但它有了更强的不规则性。最新标准,4G,目前在世界各地部署,也同样提供了更有效的加密——尽管爱德华·斯诺登泄露的文件表示间谍迫使厂商把秘密“后门”加入到他们的产品中。

但是与密码学纠缠并非总是必要。情报机关能从电话公司获取详细资料,或要求他们合作或强迫他们。另一个选择是通过设立假基站并迫使目标电话连接到假基站上,从而自己冒充移动网络。在2010年的一次电脑黑客会议上,一名叫克里斯·佩吉特的安全调查员用不到2000美元现成的设备(一个伪劣的基站能指导电话连接到假基站上做任何事情,例如关闭加密),对冒充怎样进行做了详细的说明。世界各地的警察用类似的设备静静地窃听他们的目标所打的电话。最近的一本书描述了美国联邦调查局是怎样秘密地从华盛顿把由外国使馆管理的假基站等转移的。

并不只是电话。短信也能被获取。现代智能手机就是多用途的电脑。用户把电子邮件存在手机上、用卫星导航系统定位、甚至使用手机银行,这确实让他们成为有吸引力的目标。尽管手机本身是安全的,但谷歌和苹果分别控制着安卓和iOS平台,其幕后的服务器的安全程度还不确定。对于非间谍来说,也有可行的且更便宜、更简单的选择。英国的数名记者最近因侵入从当权政客到小学生的语音信息而接受审问。他们的方法技术含量低却很有效:他们与电话公司的员工交谈,让他们顺利交出了保护客户语音信箱账号的4位数密码。或者他们只是猜测密码,打赌手机用户要么没有更改默认设置,要么就选择容易记得密码,例如1-2-3-4。美国国家安全局是用低端科技还是高科技方法窃听默克尔的电话至少到目前仍旧是秘密。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王思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