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高手说走就走 海外骑行两年仅花四万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11-21 10:03:58

杜风彦辞去了一份稳定的工作,骑上自行车横穿非洲和亚洲的部分地区。他告诉记者,过去两年,他收获了精神财富。

在这个时代,世界上许多城市居民选择骑自行车来增强环境意识和保持身体健康,而杜风彦已经让骑行成为了他的生活方式。

他骑行穿越非洲大部和亚洲部分地区,一共22个国家,历时近两年。这次骑行的经历令他终生难忘。

当他在埃塞俄比亚的乡间小路上骑行时,他受到了当地人民的热烈欢迎。当地人称他为李小龙、成龙或是李连杰,他们是在偏远的非洲乡下最受欢迎、辨识度最高的三位中国武术大师。

27岁的杜风彦笑着说:“他们问我李小龙是不是还活着,因为他们前天还在电视上看到他,大都是如此这般的问题。”他的皮肤因在露天数百天骑行而闪耀着健康的小麦色。

这样的遭遇很普遍,不久杜风彦就习惯了。有时他甚至给当地人做武术表演。

杜风彦大概是骑行跨越两大洲的人当中唯一了解功夫的人。

2011年8月他踏上非洲之旅三年之前,这位年轻的骑行者学习了武当派三大中国武术之一--八卦掌。此外,他还习得了少林功夫。

埃塞俄比亚的一些人想要挑战杜风彦的武术,但是杜风彦刚一开始摆开阵势,他们就改了主意。他们只是挨近他,触碰一下他的胳膊,然后就逃跑了。

杜风彦经常以这种方式赢得“战斗”胜利。他说,当他在马路上,而有人想要偷他的东西的时候,情况也一样。

“我只需要摆好架势,直盯他们的眼睛,然后他们就害怕了,逃跑了。不论他们只是开玩笑还是真的小偷,结果都一样。”

杜风彦于2011年从广西壮族自治区的首府南宁启程。他从泰国骑到印度,再到中东。去年9月,他穿过埃及,进入非洲。根据他的跑表,他骑行了大约3500公里。

非洲留给杜风彦最深的印象就是,从道路建设到日常必需品,中国无处不在。他说,大多数非洲人比其他国家的人对中国了解的更多,他们总是热情地欢迎他。

他说道:“我被作为贵客邀请到他们家里,有时是去参加婚礼或是节日派对。”

在苏丹和埃塞俄比亚,人们称他为“中国”。令他吃惊的是,他们称所有的外国人“中国”,因为中国工人帮助他们修建道路和基础设施,中国人是他们见到的唯一的外国人。

杜风彦在埃塞俄比亚呆的两个月是他旅途中最长的一部分。他说,在埃塞俄比亚,不论他去哪,那里都有平整的公路。

他甚至学了点当地的语言--阿姆哈拉语。人们告诉他,中国在修建基础设施方面为他们提供了很多援助。而有些国家只是想要埃塞俄比亚的资源。

如果杜风彦碰上麻烦,或是需要在非洲的一个城市睡觉,他很容易就能向在那工作的中国人寻求帮助。他说:“我很喜欢遇到不同的人,观察他们多样的生活方式。我喜欢看美丽的风景,而这可能是很多人都没有机会看到的。”

有一次他曾在野外露营,一天早晨他醒来,发现帐篷外有许多深深的脚印和大象粪便。还有一次,他在床上,发现有两条狼狗盯着他看。

他甚至骑行穿越纳米比亚的一个野生国家公园。本地人是不敢靠近这个公园的,因为那儿有很多食肉猛兽。他说:“当我回想起这些经历的时候,我很害怕。但是我当时一点都不恐惧。”

他在路上唯一的乐趣就是在笔记本电脑上看电影、从他游览的地方收集音乐以及在网上发照片。

两年的旅程花费了杜风彦40000元。这些花销包括乘四次飞机和买一台照相机。大约有10000元的捐款是来自他在旅途中遇到的人们。

他在吉布提遇到的一个人给了他400美元,请他吃了几顿饭。这个人说,他这么做是因为当他骑行穿越欧洲的时候,有人为他做了同样的事。

杜风彦生在山东菏泽的一个农民家庭。他在他家的五个孩子中排行老二。他的家人和朋友都强烈反对他辞退在一家总部在北京的公司做信息技术工程师的工作。

杜风彦说:“我只是想趁年轻实现我儿时的梦想。我对其他事情不多做考虑。”

他选择在非洲骑行很长时间,原因很简单,到非洲大部分国家的签证都很便宜而且很容易获得。

当他从非洲的最后一站开普敦回到中国的时候,过去两年发生的事情恍然如梦。他知道,他在非洲收获了精神财富。他说:“不管我以后会有多绝望,只要我想起在所有那些路上骑行的快乐,我就又充满了力量。”

(中国日报记者邓章瑜报道 翻译:王怡婷 编辑:王思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