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内阁通过18.6万亿日元经济刺激方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12-06 09:26:58

外媒12月5日的最新消息称,日本内阁当天通过了一项金额总计18.6万亿日元(约合182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方案,以期帮助日本尽快走出通货紧缩。但在此消息公布后,许多人却依旧对该刺激方案的效果心存疑虑。

外媒表示,“18.6万亿”的数字乍看之下非常惊人,但实际上却有些夸张的嫌疑。其实,18.6万亿日元中,真正核心的一部分,只有总额约5.5万亿日元的支出措施,这是安倍今年10月就已经下令决定的,主要目的是在明年提高消费税前提振经济。

此外,分析人士也担心,这次公布经济刺激方案,只不过是政府的“权宜之计”,这种临时起意的决策,或许会反过头来妨碍日本经济的长期发展。

“市场人士现在希望的,是政府能够更多关注能源以及经济政策,”担任日本三菱日联金融集团、摩根大通高级经济学家的Hiroshi Miyazaki表示,“经济刺激方案中的某些内容,例如地震重建,是早就计划好的了,不能算作真正意义上的经济政策。”

根据日本内阁的预计,这笔经济刺激方案出台后,将会给日本创造一个点的GDP增长,并给日本就业市场创造25万个工作机会。

但有关人士却表示,日本内阁对这一数字的估计或许过于乐观了。18.6万亿日元的经济刺激方案,最多也许仅会给日本创造0.4%的经济增长,因为这18.6万亿中,有一部分或将发到老人或者普通家庭手中,并作为储蓄直接进入银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涂恬 编辑:王思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