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实现突破 达成全球贸易协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12-09 09:02:32

由159个国家参与的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日前在印度巴厘岛闭幕,在经历了马拉松式的漫长谈判后,WTO终于达成历史上首个全球贸易协定——“巴厘一揽子协议”。

该协定旨在简化全球贸易的程序,并且,来自最贫困国家的商品将享受免关税的待遇。受益于该项协定,全球将增加约1万亿美元的贸易额,并允许发展中国家提高农产品补贴。

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表示:“这是历史上第一次,我们真正地达成了一项协议。”自1995年成立以来,世界贸易组织首次达成一份全面的贸易协定。

印尼贸易部长吉塔•维亚万称,该协定将惠及所有世贸组织成员国。英国首相卡梅伦也表示,对于世界上最贫困的人们来说,这份历史性的协议可能成为他们的“生命线”,而英国的企业也将由此获得价值超过10亿美元的利益。

在这份“巴厘一揽子协议”中,核心问题是贸易便利化。这也就是说要解决全球贸易中存在的延迟问题,并减少由此产生的相关成本。

在协议中,富裕国家及较为发达的发展中国家同意帮助世贸组织中最贫困的成员国,降低对贫困国家出口的商品征收的关税,并放宽对进口贫困国家商品的配额限制,促进这些国家的商品出口到其他地区。

另外,在粮食安全问题上,该项协议对于原有的WTO规则作出了调整。在协议生效的四年时间内,对于那些提高农产品补贴的国家,世贸组织将不会对此发起诉讼。

“巴厘一揽子协议”的达成帮助WTO挽回了过去受损的形象,不过,多哈回合谈判的结束还有一段艰难的路要走,这将涉及到众多成员国的国内政治因素。

(来源:中国日报网 刘佳 编辑: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