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聚焦中国“学区房”现象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12-11 08:03:55

来自外媒12月8日的报道,北京的钟先生与他的妻子近日正在寻觅一套“学区房”,为他们18个月大的女儿将来上学做好准备。尽管这样的一套房子,花费可能会是市场上平均房价的两倍,但想到买下这套“学区房”能够为女儿进入附近一所顶尖小学铺路,钟先生还是在所不惜。

由于中国许多大城市目前都实行“就近入学”,像钟先生这样希望自己孩子能进入优质公立学校的家长们,就成了“学区房”最主要的买主。争先恐后抢购“学区房”的家长们,也成了推高城市部分地区房价的主力军,随着中国近日宣布放开二胎限制,这股“学区房”的抢购热潮,或许还将在不久的将来愈演愈烈。

“我没有什么选择。这是确保我的女儿能够接受最好教育的唯一途径。”钟先生表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正在继续着自己的“学区房”购置计划,而他的目标,则是在北京市最有名的实验二小附近找到这样的一套房子,而这个小学附近的“学区房”尤为抢手,钟先生苦苦寻觅了三个多月,至今都还未找到合适的房源。

与此同时,有关方面的数据显示,今年10月北京市的二手房价格相比去年同期已经上涨了19%,这个涨幅对于那些希望在首都安家的人们来说,的确是触目惊心。而拥有优质中小学的北京部分老城区房价,则更是高得离谱,相比北京市的平均房价,均要高出50%左右。此外,根据北京某知名房屋中介公司的数据显示,这些“学区房”的房源正在不断萎缩,目前挂牌出售的房屋,已经越来越少。

在几番寻觅后,钟先生表示,自己已经初步选定了一套房子,并打算用200万人民币的价格,购置这套实验二小附近的一居室。尽管这套房子连厕所都没有,但就在实验二小附近的一条胡同里,地理位置可以说是非常具有竞争力的。

可是,经历一番讨价还价后,房主却始终没有同意接受200万元的价格,最终,钟先生只能选择放弃。

根据北京市的有关规定,安排就近入学的孩子,其家庭必须为该地区的常住居民,且在孩子入学前,在该地区居住满三年。但钟先生表示,这套一居室的情况并不是非常理想,要住满三年,对他和他的家人来说,有些困难。

“我们没法生活在这么小的一套房子里。”钟先生无奈地说,“那些房主们自己也知道,学区房唯一吃香的就是地理优势。”

但和钟先生相比,许多的家长却更为现实。能让孩子上一个好的学校,他们就算是放弃较为舒适的生活条件,也在所不辞。

“好的教育决定了竞争力,”王先生说,他是一个两岁孩子的父亲,“我们没办法走关系让孩子上好的学校,所以我们只能选择买学区房。”

为促进教育平等,中国政府规定,各大城市的公办中小学必须吸收所在地区家庭的孩子入学。但由于不同学校的教育水平、师资力量还是有所差异,目前,学校之间的差别仍然相当之大。争抢“学区房”的现象并不只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出现,在许多优势教育资源更为稀缺的二、三线城市,好学校附近的房源也同样紧张。尽管近日促进教育公平、资源共享的呼声已经越来越大,但真正改变现状,或许还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

(来源:中国日报网 涂恬 编辑:王思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