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政府示威将重创泰国投资及2014预算支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12-20 13:57:18

外媒12月20日报道称,泰国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委员会(NESDB)秘书长阿尔康近日表示,持续进行的反政府示威,或将重创2014年国内民间投资以及国家预算支出。

阿尔康称,2014年,持续的政治动乱将会让泰国旅游业、民间投资、国家预算支出以及国内消费者信心指数四个领域承受非常之大的压力。与此同时,美联储缩减QE规模也会导致众多外国资本流出。

目前,泰国财政部以及预算办公室正在与和平秩序管理中心(CAPO)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反政府示威对2014年泰国经济增长可能带来的消极影响。由于旅游业占国内GDP的10%,税收更是关系到国家经济的命脉,目前这一工作组也正在对这两个领域可能遭受的影响展开专门的研究。

泰国财政部常任秘书长警告说,如果泰国国内政治动乱不尽早平息,2014财年的财政收入或将低于预期。

泰国国家预算办公室负责人也表示,受国内形势的影响,国家预算支出或将大幅缩减,规模约为620亿泰铢。

泰国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委员会(NESDB)秘书长阿尔康则表示,泰国2014年经济能不能实现4%-5%的增长,主要看以下三个领域:

(1)公共事业投资。持续的公共事业投资,尤其是对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资,将大大降低物流成本。而这也是确保泰国提升竞争力,吸引外国资本的必要条件。对泰国经济的长期发展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2)贸易出口。如何进一步推动泰国对外出口、开拓新的出口市场,将是大选后新一届政府必须要关注的重点领域。

(3)旅游业。旅游业在过去两年内,为泰国吸引到了众多的外国投资。目前旅游业已经占到了泰国经济总体的10%,为促进经济发展,政府必须继续推广泰国旅游业。

据泰国财政部统计,2013财年,泰国国内税收总额约为3255.3万亿泰铢,相比2012财年减少了91亿泰铢,跌幅达到2.8%。与此同时,增值税总额也减少了45亿,跌幅达7.3%。进口消费税总额约为88亿泰铢,减少了16亿泰铢,缩减规模为15%左右。

财政部常任秘书警告称,如不尽快控制国内动乱局势,恢复国内正常秩序,2014年泰国的税收或将受到影响继续萎缩。

(来源:中国日报网 涂恬 编辑:王思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