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小学“拼爹”现象严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12-24 15:03:58

到北京—年多以来,杨洁的朋友们都提醒她要为女儿以后的教育攒钱,不仅是用来交学费和书本费,还要用来贿赂他人从而能够让孩子上本市比较好的公立学校。

作为一个意志坚强,白手起家的女企业家,杨忽视了他们的建议。她告诉女儿:“只有通过努力才能获得成功。”

但是现在,她的女儿正面临让人焦虑的高中录取过程,杨女士开始怀疑自己的信念是否正确。她看着朋友们不断给老师和学校管理员提供帮助、送礼、送钱。有朋友买了一个电梯给一个好学校,他的孩子很快就被录取了。

父母和老师都说在中国的学校只要你认识对的人,有足够的钱,从录取,年级的选择到老师的推荐信都会在你的掌握之中。正因如此很多人认为,现在通过中国的教育,不是缩小精英和普通人的差距,而是更加恶化。

作为一个住在北京最具有学区竞争性之一——海淀区的中产阶级居民,42岁的杨女士和她的丈夫尽管有足够的钱,但是仍然没有关系去帮助女儿进入更好的学校学习。

然而,这个夏天,一个舞蹈老师把杨女士拉到旁边,他在那个她女儿一直很想进的学校认识人。

杨女士承认,当时她就开始计算如果舞蹈老师的朋友要好处费,她和丈夫应该要给多少。她现在仍然不知道怎样做。

她说,他们的进退两难都归结于这个:“如果每个人都参加这个游戏,我怎么能够拒绝?”

在中国,最好的学校都是公办学校。

私立学校的学生通常都是外国人或者那些不能在城市上学的孩子,比如低收入的农民工的后代。

即使以西方标准来看,顶尖的公立学校也是非常优秀的。

在最近一次去北京某学校的参观中,学校管理人员展示了一个位于一间拥有伸缩式天花板的旋转教室里价值32.6万美元的天文望远镜,这个望远镜有一层楼高,是用于天文学课程的;每一个教室都有大屏幕的电视;昂贵的电脑教室;奥林匹克标准的游泳池;最新标准的水栽培育法花园。学校最近开始要求所有高年级老师都需要博士学位。

同时,在不远处,有一个对外来家庭开放的私立学校,孩子们踩着土路走进一个摇摇欲坠的学校,这里的墙都有了裂缝,班级人数超标,卫生间破旧不堪。

对于父母来说,把自己的孩子送到好的学校这种竞争越来越激烈。

学习成绩仍然至关重要。跟很多学生一样,杨女士12岁的女儿马倩怡在过去的三年里,每天晚上甚至是周末和假期都在上价格昂贵的补习班。

但是马倩怡承认相比于她的同学,她并不是特别用功。

这种竞争驱使很多夫妇采取各种可能的形式给老师拍马屁—给那些关心食品安全问题的老师送有机大米,从国外带昂贵的礼物给他们。当这些都不管用时,超市购物卡是一个很安全的选择。

“有时候,当你在教师节打开这些购物卡时,你会发现上面的金额很惊人”一个来自北京的老师说。

很多家长解释,送礼可以让学生获得更多的关注,让有天赋的孩子获得更多的表扬,甚至可以安排孩子坐在教室的前面。

“这是人类的本性”一个经常送购物卡的父母说。跟很多被采访的人一样,她采用匿名的形式坦白说出来学校的腐败。“如果老师正在两个同样水平的孩子中间做选择,礼物的作用或许很小,但是它却可以改变很多。”

杨女士曾经送过价值100元到200元不等的购物卡,相比于其他家庭1000元到2000元的数目,她的逊色很多。但是即使这样,她最后也没有继续送。

“好像没有什么不同”她说,“我决定把这些钱省下来,真正用到我女儿的教育上,比如上补习班”。

这个决定让她的女儿很不舒服,甚至有些怨恨。

她的妈妈回忆倩怡在二年级时失去了获得第一的奖项。“我的女儿跟我说,老师选那个女孩是因为她的妈妈很聪明,老师生病的时候给老师送礼送药。”她问我,“为什么你不给老师送药?”

这个问题随着她女儿完成基础教育之后困扰了她很久。

进入北京好的初中是进入好的高中的基础。一个好的高中能让学生更好地面对高考。

高分意味着能有好的工作,高的收入,更好的住房条件,更好的婚姻前景。

教育在中国是由政府资助的,但是顶尖的学校却从高额费用和捐助中获利。近来,很多家长反映,想要进入北京一个比较好的中学至少需要支付贿赂达到6万至40万元。更高的金额也不是没有。

从理论上来看,中学的入学是根据孩子住所地决定,但是独立的调查显示,在那些学校里只有一半的学生是通过这种方式就读的。

取而代之的是这三样东西:能力,钱,关系。尤其是与官员的关系。

“如果你认识某个人,你可以付的少一点”。一个北京朝阳区的妈妈说。

一些报酬变得半合法化。很多政府机构和企业通过对学校的资助从而给他们的员工的孩子预留名额。

大多数的学校针对那些不在学区内的孩子都有了择校费。中国政府一直明确反对学校向学生征收这种费用,但是择校费不仅一直存在,而且费用还在持续增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