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不爱生孩子 专家建议引进外国劳动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1-03 11:17:58
日本人不爱生孩子 专家建议引进外国劳动力
 
越来越多的日本人已不再将生儿育女作为人生的必选项。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日本厚生劳动省31日发布的人口统计称,2013年全年,日本人口总数相比去年同期减少了24.4万,这也是日本自2007年以来人口连续减少的第7个年头。有专家表示,持续锐减的日本人口数量,也同时加剧了对日本劳动力继续萎缩以及养老支出居高不下的担忧。

厚生劳动省的数据显示,2013年,日本国内出生婴儿总数达到103.1万人,相比去年再度缩减了6千人。越来越多的日本人,似乎不再将生儿育女作为人生的必选项,然而,这也直接造成了日本出生人口数量大大低于死亡人口数量、总人口数不断下降的事实。

与此同时,日本国内的老龄化现象也在继续加重。目前,65岁以上的老人已经占到了总人口数的20%,这一比例可谓是“全球领先”。为解决劳动力萎缩危机,部分专家也建议称,日本应该放宽入境限制,允许更多国外劳工来日本工作,以填补目前不断扩大的劳动力缺口。

(来源:中国日报网 涂恬 编辑:王思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