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夜惊喜”——挪威全民变身百万富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1-10 09:06:55

据外媒1月9日报道,对于挪威人民来说,2014年1月8日成为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天。

得益于高涨的石油、天然气价格,挪威所拥有的全球第一主权财富基金财力暴增,按照挪威货币克朗计算,每一位挪威人民都已经成为理论意义上的百万富翁。

挪威于1990年成立了自己的主权财富基金,持有大约1%的全球股票以及伦敦、波士顿等英美多地的债券和房地产,这使得挪威不必像其他国家那样饱受债务的困扰。

挪威央行负责管理该主权基金,在其官方网站上,基金总额的初步统计结果为5.11万亿克朗(合8286.6亿美元)。而挪威官方最新估算的人口数量为509万6千3百人,因此,目前主权基金的财富恰好是人口数量的100万倍多一点。

挪威央行发言人Thomas Sevang表示,这是第一次主权基金可以让每一位挪威人分到100百万克朗。

然而这并不代表挪威人可以任意支配这笔巨款。自1969年开始在北海开采石油以来,挪威政府就反对大肆挥霍由此带来的大笔财富。财政大臣Siv Jensen对外媒表示,该主权基金被称作“全球政府养老基金”,对于世界第7大石油出口国挪威来说,这笔基金一直用于帮助抵御石油、天然气价格不期而至的重大波动。

挪威的这笔基金相当于其2013年国内生产总值的1.83倍,预计2030年将冲至2.20倍。

挪威政府会利用该基金在海外进行投资,而每年,政府也可使用基金中4%的款项,比投资所得的年收益稍多一些。

坐拥这笔财富,挪威也许因此不愿进行改革,也不会降低其他国家罕有的高额补贴。另外,一些挪威人选择“消极怠工”,五个挪威人中就会有一个靠社保生活,而不去工作。

(来源:中国日报网 刘佳 编辑: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