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下的中国经济前景如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1-21 09:38:58

据美国媒体1月20日报道,最新数据显示,中国2013年GDP增速为7.7%,创14年来最低。转型下的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前景如何?各方对此看法仍然不一。

目前,就中国经济未来走势的解读,经济学家之间主要有两派观点。主张进一步放缓的一派认为,2014年,中国经济增速将会继续下降,维持在7%左右。而主张提速的一派则认为,2014年中国经济增速将会重回8%的水平。

外媒表示,之所以当前许多人对中国经济前景观点不一,主要是由于他们对十八届三中全会后经济改革可能产生的影响有着不同的看法。在主张提速的一派中,苏格兰皇家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高路易就认为,2014年中国GDP增速将会重回8.2%的水平。

“我们认为,全球经济进一步增长,将使中国受益。贸易的提速,会极大推动中国的出口以及企业投资。”高路易表示。

与部分人士观点相左的是,高路易认为,政府进一步深化改革,并不会抑制经济增长。高路易表示,今年即将开展的一系列改革,包括进一步开放金融领域、资本账户,以及取消针对私人投资的限制,将会从广泛意义上,给经济增长带来“中性的影响”。

与此同时,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刘利刚则认为,2014年,中国经济的增长可能会进一步放缓,增速或将下降到7.2%左右。

刘利刚表示,2014年,人民币的进一步升值将会限制中国经济的竞争力。受此影响,外贸出口给经济增长带来的推动力将是有限的。他同时称,进一步深化改革,将会在未来1-2年内,继续给经济提速带来抑制作用。但他也表示,为实现“保7”的目标,未来一段时间内,中国的政策制定者们也极有可能会采取行动,给经济增长提供稳定因素。

“我们认为,新一届政府完全有能力实现维持GDP增速7%的目标。”刘利刚补充道。

(来源:中国日报网 涂恬 编辑:王思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