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安倍外交隐形武器财源来自中国还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1-22 10:46:28

据日本媒体1月22日报道, 日本实施的日元贷款的规模正在扩大。预计2014年度将达9650亿日元,比上一年度增加8%,创14年来最高水平。而主要财源则来自过去日本实施的日元贷款的还款。据悉,目前中国和东南亚国家已开始偿还本金和利息,这些资金将被日本用于面向中东和非洲等国的新一轮日元贷款。而进入回收期的日元贷款,也将成为支撑安倍晋三外交的“隐形武器”。

日媒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曾表示,今年将把面向非洲的日元贷款的上限额倍增至20亿美元。此外,日本还与土耳其就追加提供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的日元贷款达成共识。由此可见,安倍正在推进以日元贷款为轴心的“经济外交”。这反映出安倍的外交姿态。预计2014年度,日元贷款规模将比近年来最少的2005年度(按原计划算)增加40%。

日元贷款的主要财源为日本过去实施的日元贷款的还款。2014年度被援助国偿还的本金和利息将达6360亿日元,比10年前增加60%左右。日元贷款的实施机构独立行政法人国际协力机构(JICA)将把其中的约4000亿日元用于新一轮日元贷款的财源。

另一方面,来自一般会计(税收所得)的财源为485亿日元,比10年前减少了4分之1。不过大幅增加的还款弥补了这部分减少,这使得的高水平的日元贷款得以持续。

还款国方面,从地区来看,亚洲占到80%以上。2012年度,中国、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泰国和韩国成为了日元贷款的年度本金利息还款额高于借款额的“纯偿还国”。这些国家保持着较高的经济增速,逐渐从发展中国家走向中等发达国家。其信用度不断提升,可以通过自主发行国债等方式筹措资金,对日元贷款的依赖程度大幅降低。

日媒表示,日本面向中国的日元贷款于2007年停止,中国将陆续偿还截至目前高达1.6万亿日元的贷款余额。这些中国资金将成为今后日元贷款的重要财源。

以偿还为前提的日元贷款等有偿支援是日本援助的特点。日本2012年有偿援助在政府开发援助(ODA)中所占比重超过40%,在发达国家当中十分突出。日本外务省表示,因第二次世界大战而陷入贫困的日本“难以实施无偿援助,只好实施以日元贷款为主的有偿援助”。

不过,日元贷款的前景充满了不确定性。全球性企业正积极在有望实现高增长的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实施投融资。受援助国也十分欢迎易于创造就业岗位和实现技术转移的民间投资,有观点认为日元贷款的需求将缩小。发展中国家呼吁实施无偿援助的声音也可能越来越高。

(来源:中国日报网 涂恬 编辑:王思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