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南部海域出土三国时期文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1-23 13:37:58

据韩国媒体1月23日报道,韩国国立海洋文物研究所(以下简称研究所)23日表示,去年4月到11月在全罗南道珍岛郡郡內面五柳里前海进行第二次挖掘工作,并挖掘出500多件文物,包括三国时代初期的土器、高丽王朝时期的青瓷、龙纹青铜镜子、疑似在朝鲜王朝壬辰倭乱时期使用的炸弹“石丸”等。

研究所介绍说,此次挖掘出的文物来自多个不同时期,其中被推测为在公元1世纪制作的两件瓦器保持完好的形态。调查发现这些土器的特点与从五柳里前海临近的海南群谷里贝冢挖掘的文物十分相似。

研究所分析认为,这些瓦器类可能与当时的海上活动有关,也是在海中挖掘的文物中制作时期最早的一批,今后该海域还有可能挖掘出更多的三国时代初期的文物。

高丽和朝鲜王朝时期,该海域曾是将南部地区生产的粮食运往开京(高丽王朝的首都,现开城)和汉阳(朝鲜王朝的首都,现首尔)的航路的一部分,因此这次被发掘出的文物中有265件是高丽青瓷。其中有两件文物用途不明,研究所初步判断,这两件文物可能是传统乐器杖鼓的原形——腰鼓。研究所认为,这些青瓷将对陶瓷研究带来极大的帮助。

除此之外,研究所还挖掘了“双龙云纹带镜”、“鸟花纹镜”等高丽时期的青铜镜、“元丰通宝”和“嘉泰通宝”等11-13世纪宋朝硬币、疑似在壬辰倭乱时期用做“天子铳筒”和“地字铳筒”(均为枪类)的子弹“石丸”。

研究所表示,此次从珍岛郡五柳里前海挖掘出了从三国时代初期到朝鲜王朝的大量珍贵文物,可见该海域蕴含着丰厚的历史意义,是文物宝库。研究所计划从5月起进行第三次挖掘工作。第一次文物挖掘工作曾于2012年进行。

另一方面,壬辰倭乱在中国被称为朝鲜之役,与宁夏之役、播州之役合称为万历三大征。这场战争由日本前关白丰臣秀吉在1592年派兵入侵当时的朝鲜引起。当时朝鲜朝廷向中国求援,明神宗应请求派军救援,日本占领朝鲜并以之为跳板进攻明国的行动受阻,丰臣秀吉也在战争末期死去。他死后不久,日本军队全部从朝鲜撤退。

(来源:中国日报网 涂恬 编辑:王思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