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视讯建OTT TV平台 首役与优酷土豆结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1-23 14:37:58

就在被称为智能电视元年的2013年岁末,数码视讯(300079)突发公告,宣布建设OTT TV业务运营平台。同时宣布与优酷土豆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双方共同倾注资源,在数码视讯运营的OTT TV终端上,开展互联网内容与电视相关联的OTT TV业务。

互联网电视新模式出现,有望真正盘活巨量电视用户

2013年智能电视市场突然变得炙手可热。但与智能手机相比,智能电视的发展明显过于缓慢,用户数勉强达到千万级,这其中的主要原因不是技术问题,而是缺乏一种运营模式将庞大的数亿户电视机用户盘活。同时,修订后《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将在春节后实施,将提高对互联网内容的监管和对盗版内容的打击力度,也会让以内容见长的互联网机顶盒失去市场。而广电运营商将成为数字电视向智能电视转化中的“源头”和“主体”。

数码视讯早在2010年就开始布局智能电视市场,作为广电行业内市值最高的企业,在开拓互联网电视市场之初,现金流良好,净利润70%,且手握15亿现金的数码视讯并没有盲目大规模发布智能终端产品,而是直接定位在OTT TV运营级别上。因为国内的智能电视市场很难通过一款智能机顶盒发展到运营级别的用户群,“苹果模式”很难在智能电视领域被效仿。打造开放的,内容业务聚合,以服务最终用户为目的,同时适应广电运营环境的OTT TV平台才可能真正盘活中国智能电视市场。

本次数码视讯发布的OTT TV运营平台由此应运而生,该平台将开展互联网内容与电视相关联的OTT TV业务,其中,数码视讯负责建设OTT TV业务运营平台和引入国家合法的OTT业务牌照商,负责OTT终端发放及发展用户;优酷土豆负责提供双方合作所需的OTT视频内容并保证其合法性。双方利用各自现有的资源全面合作,并各自建立合作项目组,共同开展各项增值业务等全新产品的策划、开发和推广。

数码视讯的OTT TV平台优势明显

广电行业内权威媒体DVBCN分析道,数码视讯运营OTT TV平台最大的优势在于,数码视讯不是单纯的终端设备生产商,而是全案系统提供商,数码视讯实行的是云管端全民合作模式,还拥有互联网电视支付牌照。作为全国运营的广电供应商,与全国广电关系良好,与几乎所有省市广电运营商均有业务合作。其前端视频通讯系统和条件接收系统,几乎占据了整个广电50%以上的市场份额,以超光网为代表的广电宽带网络改造技术正在全国逐步展开,公司本身现金流健康,现金储备充沛。产品线最广,业务带动能力强,综合实力在广电供应商中最强,拓展虚拟OTT 运营的前景长期最好。其次,数码视讯在影视剧投资制作上也是出手不凡,1年多的时间里,市场上近13部热播影视剧背后均有数码视讯的身影。而其体感游戏技术更是扼住了高端大屏电视游戏的上游。

作为智能电视重要功能的多屏互动,目前也只有数码视讯的技术真正商用。此处更值得一提的是,数码视讯的丰付支付平台,是目前唯一的用户电视支付、互联网支付和移动支付牌照的第三方支付牌照商。未来智能电视上的付费点播,电视购物,电视缴费等业务大部分将通过电视支付平台流转。从前端,到系统,到第三方服务,到业务和内容,数码视讯历时3年的战略卡位已经初具规模。

“设备-通道-内容、服务”,数码视讯发展轨迹清晰

据DVBCN分析,数码视讯对有线运营商,投资网络、终端、平台、服务的合作,最终都有利于运营商。对SP/CP,考虑到其商业模式尚未定确定。通过虚拟运营商终端或平台进行业务运营,取得了风险和收益的平衡。因此,凭借对广电运营商用户资源的整合以及CP/SP 服务和内容资源的整合,虚拟OTT 运营商将成为一个平台,为即将到来的OTT 爆发期卡位。

作为第三方供应商,数码视讯不存在与广电运营商的竞争关系,同时数码视讯拥有广电所需的“云-管-端”全线产品,可通过BT、BOT等模式与广电运营商展开互补合作。

另一方面,内容和业务提供商也十分愿意与数码视讯合作,凭借数码视讯的广电系资源,内容提供商们可以方便的进入巨量电视用户市场,为日后的节目点播收费和广告收费奠定基础。所以,数码视讯首次签约就选择在视频网站中日均访问量、覆盖用户数等指标上排名第一的优酷土豆也显得顺理成章。

经过14年的发展,数码视讯完成了设备提供商,通道构建商的沉淀,目前正在积极成为内容及服务聚合商。数码视讯表示,公司下一步在三网融合、OTT业务运营、智能终端的推广以及为大数据、智能广告、跨屏融合、体感技术、用户行为分析、应用商店等综合应用融合平台方面将继续大力开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