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政局混乱拖住泰国经济后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1-24 09:32:58

据日本媒体1月24日报道,走向长期化的政局混乱正在拖泰国经济的后腿。1月22日,泰国首都曼谷实施紧急事态令,治安问题对曾经辉煌的旅游业构成了直接打击。此外,泰国股市和货币也难以摆脱下跌趋势。泰国政府计划2月举行大选,但如果政治空白时间延长,财政刺激等政策可能陷入停滞,经济前景面临忧患。

日本媒体称,泰国中央银行于1月22日举行了金融政策委员会会议。但由于曼谷中心的总行因反政府游行的影响被迫关闭,该会议不得不在曼谷市郊外进行。

据悉,在去年11月底的上次会议期间,泰国央行时隔半年下调了基准利率(隔夜回购利率)。虽然此次会议后,年利率仍然维持在2.25%,但在7名委员中,3人主张下调利率。DBS Vickers Securities分析师阿帕朋(音译)认为,“3月的下次会议将再次下调利率”。

由于泰国政府推动允许目前流亡国外的泰国前总理他信回国的“特赦法案”,曼谷发生了大规模反政府游行,至今已接近3个月。且由于政局混乱,至今仍看不到平息迹象,风险资金已经开始远离泰国。

22日,泰国证券交易所(SET)股价指数收于1290点,相比游行开始前的去年10月底下跌了近10%。另一方面,由于美国缩减量化宽松,遭到抛售的泰国货币泰铢当天贬值至1美元兑32.8泰铢,徘徊在4年来的最低水平。

泰国受大洪水影响,2011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几乎下降至零;而受汽车和住宅大规模减税等英拉政权的内需刺激政策推动,2012年增长6.4%,实现了V形复苏。由于上年基数较高,2013年被认为已经降至3%左右,但政府提出了通过高速铁路等2万亿泰铢的大型公共投资来重振经济的计划。

日媒表示,虽然现政权希望通过下月2日的大选继续执政,但这一决定必将招致反对派的阻挠。即使能举行选举,由于不断出现候选人为零的选区,如此下去,选举后也很有可能无法满足召集国会的条件。如果无法选出新政权,预定年内实施的高速铁路国际招标计划等将成为泡影。

此外,最近一直对内外需低迷起到弥补作用的旅游业的下滑也是痛中之痛。去年泰国接待的外国游客数量达到创历史新高的2674万人(比上年增长20%),泰国经济获益颇多,但游行者提出“封锁曼谷”,13日将集会地点从老城区转移至了城市中心,这对占GDP近10%的旅游业这一主要产业构成了打击。

日本媒体称,中国即将迎来春节,这段时间与泰国降水较少的时期重合,本应是一年中最繁忙的旅游时节,但曼谷中心的酒店却不断出现预订被取消的状况。

据悉,目前与游行者的基地近在咫尺的高级酒店“曼谷杜斯特塔尼酒店(Dusit Thani Bangkok Hotel)”往年超过80%的客房入住率已经降至20%;而新加坡航空、香港国泰航空公司等一部分海外航空公司已开始减少飞往曼谷的航班。

(来源:中国日报网 涂恬 编辑:王思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