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政委:春节后流动性将继续保持平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2-12 10:36:58

本文作者为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

春节前后的流动性状况,一直备受市场关注。这一方面是因为提现因素对银行体系流动性扰动较大;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恰处年初,开年的流动性状况往往会被市场作为一种政策信号加以解读。

综合各方面因素考虑,我们预期:今年春节后的流动性状况将会总体平稳。

首先,从市场利率表现看,截至目前,今年是最近四年里最平稳的一年。根据图表1提供的2011年以来春节前后的市场利率(因春节一般在1月下旬或2月上半月,所以,我们选择了上年 12月到下年2Shibor 1w的月度均值),截至目前,今年是最近四年中表现最为平稳的一年: 3个月的月度均值近乎一条水平线,而其他年份的波动都比今年要大得多。

图表1 春节前后月份Shibor 1w利率变化

鲁政委:春节后流动性将继续保持平稳

之所今年更为平稳,其实是与去年末今年初公开市场操作更加灵活细腻、反应更为迅速密切相关。与往年相比,今年除了使用通常的逆回购操作,还加入SLOSLF等新的政策工具,特别是在农历新年前还首次试点允许人民银行地方分支机构对辖内法人机构进行SLF操作。由此不仅缩短了从发现情况到做出反应的半径,提高了反应速度,有利于及时稳定市场预期,更为重要的是,还有效平衡了中国货币市场的寡头垄断格局,有针对性缓解了流动性总量适度情况下的结构性不均衡(具体分析参见 2014121兴业银行研究报告《评人民银行创新SLF操作》)。

如果未来公开市场能够一直秉持此种灵活细腻、反应迅速的操作风格,市场流动性的平稳应可望持续。

其次,详细数据估算显示,节后资金回流足以覆盖节前投放的流动到期。春节前,央行进行了大量短期流动性投放,这些流动性将在节后一周左右陆续到期;其中,本周二到期3300亿元,本周四到期1200亿元,本周合计到期量为4500亿元。如果再加上本周国库现金存款 300亿元到期,则本周将总共到期 4800亿元。若再进一步考虑到可能还有余额1000亿元的SLF陆续到期(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第9页透露,截至2013年末SLF余额1000亿元,由于SLF从隔夜到3个月甚至更长期限都有,因而无法准确估测到期时点),这样总共到期量为5800亿元。

但与此同时,与流动性的大量到期量相一致,预计从本周开始,也将有大量流动性回流银行体系,其规模预计足以覆盖公开市场的到期量。

我们的数据分析显示,与春节前现金大量流出相一致,节后往往会出现大量提现资金重回银行体系。具体来说,现金回流的节奏与春节的分布时点有关,如果春节在1月末或2月初,由于农历正月十五落在 2月中旬,因而,能够体现节后全部现金回流的2月份就会出现M0的大规模减少,而 M0的减少意味着现金回流银行、存款增加。对于今年来说,春节在21,与2011年春节在232012年春节在123的情况较为接近,而这两年春节后现金回流银行规模至少都在8000亿以上,多者甚至过万亿。今年正月十五恰好在本周五,这意味着本周和下周总体仍将有较多流动性陆续回流银行体系。

图表 2 历年 2月份 M0增量(亿元)

鲁政委:春节后流动性将继续保持平稳

当然,除了上述因素,还必须考虑的造成减少流动性减少的一个因素是财政存款。

图表3 财政存款

鲁政委:春节后流动性将继续保持平稳

根据图表3提供的资料,一般在年初都是财政税款入库的时期,除20102月财政存款有大量流出之外,最近四年都是流入的,最高的 2011年达到3381亿元,最低的是 2013年为245亿元,2011-2013年平均为1600亿元。这样, 2月份累计银行体系需要流出流动性7400亿元(即公开市场到期4500亿+财政存款到期300亿+期限不定的SLF1000亿+财政存款1600亿),只要外汇占款不出现净减少600亿元以上,那么,银行体系流动性就仍可维持基本平衡。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何旖旎 涂恬 编辑:王思宁)

标签: